返回首页

消费电子盛会CES黑科技争奇斗艳

人工智能、汽车电子、智能家居、新型显示等产业飞速发展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地时间1月7日-10日,全球最大的消费技术产业盛会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CES历来是科技领域的开年重头戏,被视作国际消费电子行业的“风向标”。此次盛会吸引了来自全球的4500多家参展企业,带来近2万件创新科技产品。华为、大疆、海尔、海信、康佳、联想、TCL、中兴、小米等知名中国企业均亮相CES,展示不同领域的最新科技产品。

  人工智能成熟度提升

  除了引领创新潮流的技术和产品,CES涌现不少脑洞大开的创意设计。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速度超乎想象。三星发布了一项名叫Neon的“人造人”项目,其实就是用AI虚拟的“人”,通过计算机所创建的虚拟生物,其外形和行为都与人类相似,展示了情感和智力方面的能力。AI虚拟人的表现超乎预期。尤其是眼神以及唇部细节,基本看不出来有计算机合成的细节,演示呈现的形象包括新闻主播、银行职员、电影明星等,气质、语言、动作以及表情不尽相同,似乎能感受到其思维和性格。

  三星发布的“球”形机器人赢得了大家的喜爱。这款名为Ballie的小型、滚动的家用机器人,带有内置摄像头、麦克风和扬声器,支持IoT设备连接、语音控制。三星执行副总裁兼首席研究科学家塞巴斯蒂安·桑格哈特介绍,Ballie的AI能力可以用作健身助手、安全机器人等。三星表示,未来2-3年Ballie将正式商用。

  奔驰则发布了一款科幻电影《阿凡达》元素的概念车Vision AVTR。这款车没有使用传统圆形轮胎,而是采用球形轮胎,可以动态与乘客进行交流互动。奔驰方面表示,球形轮胎更易操纵,车辆可以向侧面进行类似“螃蟹”一样的运动。此外,Vision AVTR能检测人的脉搏并感知呼吸。

  九号机器人发布了一款能当交通工具的椅子——Segway S-Pod,堪称可移动的头等舱。据介绍,这款产品装配有重心自动控制系统,驾驶者只需通过一个控制杆即可控制重心的前后移动、实现自由行走,并可通过iPad进行遥控操作。

  除了硬件厂商,欧莱雅、保洁等日用消费品牌也参加了本届CES展会。欧莱雅推出了一款彩妆黑科技产品,内置不同颜色口红“墨盒”,可以为用户定制需要的色号口红;宝洁则推出了一款送厕纸机器人Rollbot,由手机一键呼叫,为用户送上卷纸,避免没人在附近或者不方便送纸的尴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