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行业洗牌加剧 药企纷纷出售资产“避寒”

戴小河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海正药业、人福医药、天士力等多家药企近期相继发布出售资产公告。有的公司多次公告出售资产。业内人士表示,不少药企相继出售资产,获得现金流以满足主营业务扩张和减少债务负担。同时,改善自身财务状况,增厚企业利润,优化财务报表。根据华融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的统计,2019年医药公司完成39次资产出售,而2017年-2019年出售资产合计为111次。

  药企“瘦身”

  药企的“瘦身”动作仍在持续。海正药业1月7日公告,公司位于台州市椒江区君悦大厦A座的5套公寓拍卖成功,成交总额为182万元。事实上,海正药业前期就出售过资产。2019年12月27日,海正药业公告,控股孙公司海正宣泰51%股权被重庆恩创成功摘牌,摘牌价格为2371.5万元。

  除海正药业之外,2019年12月份以来,海尔生物、人福医药、天士力、四环生物、双成药业等多家药企相继发布出售资产公告,主要涉及股权、土地、房产等资产。

  海尔生物1月6日发布公告,将以2700万元出售其持有的海美康济75%股权。交易完成后,公司不再拥有从事分子诊断POCT相关产品的研究开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实体;人福医药于2019年12月31日公告,全资子公司钟祥医疗拟将其所有的钟祥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不动产出售给兴瑞资产;天士力于2019年12月17日公告,重庆医药拟通过支付现金对价的方式收购公司直接及间接持有的控股子公司天士营销87.47%的股权以及天士营销其他股东所持有的天士营销股份。

  受带量采购、“两票制”等政策影响,近年来不少药企调整营销业务,收缩研发管线,以抵御行业“寒冬”。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2019年医药企业纷纷收缩战线,包括减员降低成本、卖资产增收等。近两年来,医药行业受到的冲击较大,收缩战线是不少企业不得已的选择。

  根据华融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张科然的统计,按照中信一级医药行业划分,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完成了31次资产出售,2018年完成了41次资产出售,2019年完成了39次资产出售。2017-2019年三年间医药公司共出售资产发生数为111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