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逾五成药企半年报业绩同比增长

傅苏颖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0年上半年,口罩、医用手套、呼吸机等医疗物资需求急剧增加,相关企业业绩大增。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8月30日,在披露了半年报的334家A股医药公司中,173家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过50%。医疗器械企业成为业绩增长“黑马”,11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500%。

  医疗器械行业“黑马”多

  抗击疫情相关个股业绩表现突出,医疗器械行业不少公司业绩翻倍。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45家医药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过100%,排名前11位的企业均属于医疗器械行业,且均超过500%。

  英科医疗以2611.87%的增速排名居前。英科医疗表示,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全球一次性防护手套需求激增,公司一次性防护手套产品售价有较大增长。同时,公司进一步节能降耗,提高了生产效率,提升了产品品质,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有所提升。

  口罩概念股振德医疗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14亿元,同比增长404.7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9.8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44.74%。

  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公司称防疫类防护产品销售大幅增加,业务规模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提升。同时,上年收购英国Rocialle Healthcare Limited公司55%股权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提升了公司业绩。

  核酸检测需求大幅增加,促进了相关公司业绩增长,东方生物、达安基因、硕世生物、华大基因等公司净利同比增速均排在前列。

  报告期内,东方生物实现营业收入8.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8.0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7.45%。上半年,公司凭借敏锐的反应能力和技术研发实力,第一时间成功开发了新型冠状病毒IgG/IgM抗体检测试剂、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新型冠状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纸(胶体金法)。同时,公司克服了原材料受限、产能提升等重重难题,快速提升产能,整体经营业绩实现重大突破。

  部分化学制药、CXO等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板块维持较高景气度,业绩实现增长。

  化药方面,海正药业、圣达生物、永安药业、博腾股份、华仁药业、圣济堂等公司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长均超过100%。CXO类代表企业康龙化成和药明康德,上半年净利同比增速分别为196.89%和62.49%。

  海正药业指出,公司积极贯彻执行年初确定的“管理提升年”主要任务,围绕整体经营战略,深化企业改革,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减少损失,布局增长,全力以赴确保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18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6.13%;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2.4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7.31%。

  加大研发投入

  药企仍然逆势加码研发投入。上半年恒瑞医药、复星医药和迈瑞医疗研发费用投入位居前三位,分别为18.63亿元、12.04亿元和9.03亿元。

  报告期内,恒瑞医药累计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5.56%,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16.48%,有力地支持了公司的项目研发和创新发展。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生物医药行业有54家药企研发费用超过1亿元,15家药企研发费用占营收比例超过20%。从研发费用同比增速看,121家药企研发费用同比增速超过20%。

  随着我国医疗体制改革的推进,带量采购进入常态化。此外,国家医保局8月17日发布了《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0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

  万和证券认为,本次调整目录范围纳入了截至方案公布日上市的新药、各临床急需药及“5省以上共认”药品,并列出了需纳入调整的医保目录内药品范围。新药评审改革、国家集采,并结合医保目录动态调整,将有效形成一套创新组合拳,推动制药行业供给侧改革。国产创新药迎来黄金发展期,创新药的研发数量将迎来新高。

  挖掘投资机会

  今年上半年,抗击疫情相关个股业绩大增带动股价亮眼表现。英科医疗年初至今以770.77%的涨幅居前(剔除今年以来上市的新股)。

  财信证券认为,半年报进入业绩兑现期,手套、口罩、IVD等企业业绩大增。从资金流向看,药店关注度提升。长期看,集采和国家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倒逼药企进行创新,加大研发,国内创新热潮将持续。研发管线进入兑现期的企业获得更高关注度,CXO类企业持续受益。

  川财证券指出,经过前期调整,部分个股已回到或低于合理估值区间,建议关注基本面向好的个股,尤其是具有消费属性的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以及流感疫苗和带量采购趋势驱动下的创新药领域。

  对于如何寻找投资机会,渤海证券认为,疫苗概念可以重点关注,新型疫苗的知晓率和接种率预计会提升。同时,公共卫生补短板势在必行,新一轮医疗器械采购周期即将展开,具有显著临床价值的医疗设备生产企业有望受益。此外,创新和消费升级仍是热点,建议持续关注创新药研发龙头及创新产业链龙头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