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QQ看点为腾讯广告收入重要增长源 却充斥一些低俗自媒体内容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发现,腾讯旗下通讯工具QQ中内置的一款功能——QQ看点,充斥着一些低俗、猎奇的自媒体内容。分析人士表示担忧,这对青少年价值观养成无疑会带来或多或少的负面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连续第三年就青少年成长议题建言献策,带来的七个书面建议中包括《关于多措并举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马化腾提到:建议由内容主管部门牵头,结合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特点,就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信息和适宜未成年人接触的具有正向价值的信息的内容种类、范围等,加快制定相应判断标准,建立内容风险识别的“适龄提示”制度,避免违法信息、不良信息继续危害未成年人。

  据了解,QQ看点除了常规的信息流推荐服务,还全量开放了话题功能,用户的UGC内容(用户原创内容)可以通过话题顺着不同社交关系得到更大范围的传播。这使得QQ看点成为了一种介于微信、微博这样的社交媒体平台,和今日头条、新浪新闻这样的信息流内容分发平台之间的中间形态。与一般的信息流产品不同,QQ看点一方面通过信息流产品,向众多用户推荐资讯;另一方面,则依托QQ的社交功能,让一些低劣内容通过社交关系链实现更为隐秘的“黑箱式”传播。

  QQ看点被腾讯看作广告营收增长的重要助推力量,多次在财报中提及。以2019年中报为例,“本集团网络广告业务2019年第二季的收入同比增长16%至人民币164.09亿元;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增长28%至人民币120.09亿元,主要受惠于微信朋友圈及QQ看点的广告收入贡献的增加。”

  实际上,QQ看点只是QQ的一个功能,一直不做独立应用,没有网页端的网站,也没有在PC版QQ里设置入口,只在手机版QQ中重点推广。用户下载手机版QQ后,QQ看点的默认入口就位于手机版QQ底部导航栏的中间位置,而需要点击头像,进入“设置”中的“辅助功能”才能让它不显示在导航栏。

  分析人士认为,一方面90%的青少年用户首次触网的渠道是手机,在手机QQ中设置这一功能有助于获得青少年用户;另一方面,如果没有独立应用和网站,就可以不用单独为QQ看点备案、接受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