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维云网朱圆圆:预计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为4613万台 同比下降3.3%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1月15日,第54届中国智能显示与创新应用产业大会暨CRC2019年度彩电行业研究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联合指导,奥维云网主办。与会人士预测,2020年彩电市场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企业应更加关注核心技术创新和差异化发展。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执行秘书长彭健锋表示,2020年中国彩电行业迎来规模全球化、产品智慧化、场景互联化三大发展机遇。首先,中国电视工业体量巨大,产量占全球70%以上,行业基本摆脱了“缺芯少屏”局面,蕴藏规模全球化机遇。其次,显示技术迭代创新,OLED、QLED、MiniLED、Micr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取得技术突破。未来,智能显示技术将进入强人工智能阶段,彩电联控“万物”成为可能。此外,场景创新与生态运营能力加强,交互显示将成为重要发展领域,将为行业发展带来增量。

  奥维云网消费电子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朱圆圆对2019年中国彩电市场进行盘点总结。朱圆圆表示,可以用四个关键词对彩电市场发展变化进行总结。关键词一:存量市场。2019年中国彩电出口规模首次出现回落,国内零售市场持续低迷,全年零售量同比下降2.0%,零售额同比下降11.2%,行业产品均价为2809元,创十年最低;彩电产品需求下降,百户拥有量同比下降2.4%,6年来首次下降。关键词二:需求分化。中国彩电市场高端消费和低端消费共存,高端产品与低端产品共存,新进品牌与传统品牌共存,新流量与旧入口共存。关键词三:差异竞争。全球化红利、工业红利、人口红利三大红利全面减弱,要求中国企业进行差异化竞争,要求企业具备核心竞争力,专注价值链的一环。关键词四:技术突破。例如80寸以上的大屏彩电开始大量进入消费级市场,要求企业把握竞争优势时间周期,提速创新。

  朱圆圆表示,2020年中国彩电市场零售量规模将进一步收缩,预计全年零售量为4613万台,同比下降3.3%;零售额为1262亿元,同比下降5.8%。市场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三品战略”要求,提高消费品有效供给能力和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消费品工业更加稳定、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从品牌信誉、产品品质、市场反响等方面选择具有功能创新或价值升级的创新电子视像产品汇编《2019-2020年电子视像产品推荐指南》,国内外知名厂商有多款产品入围。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发布的《2019-2020年电子视像产品推荐指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