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奥维云网:家居渠道未来或三分天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8月8日,由全联房地产商会指导,奥维云网(831101)主办的首届地产大数据峰会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认为,在房地产调控趋严,住宅供给规模出现下滑的大背景下,下游家居市场(包括家具、建材、家电等家居用品)也面临考验。不过随着精装修项目占比不断提高以及长租公寓的快速发展,家居市场的消费模式和家居产品的采购者发生着巨大变化。未来家居市场渠道方面,房地产开发运营商、家装企业和传统家居建材市场将呈三分天下之势。

  奥维云网地产事业部总经理李影表示,目前房地产严控下,商品房销售增速放缓,下游家居市场增速也受到一定影响。不过从整体来看,市场仍不乏增量。2018年上半年开工的住宅项目中,装修住宅项目占比超过41%,与2017年相比提升10个百分点,精装/全装项目超过26%,与2017年相比提升6个百分点。目前更是有19个省市推出了装配式建筑政策,十三五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大家居、全屋定制、整体装修等概念逐渐落地,成套消费、一站式购齐越来越受到装修业主尤其是年轻人的青睐。此外,在国家大力发展租房市场的背景下,租赁物业运营商也存在大量的整体装修需求。

  奥维云网400+城大数据显示,家装市场的主体和采购方正从个人购房者为主转变为房地产开发运营商、家装企业和个人购房者并存的局面,由此带来的“三分天下”的渠道格局已经形成。奥维云网预计到2018年底或明年初,精装作为B2B渠道的家居市场占比可超过20%;提供一站式装修服务的家居企业市场占比可达30%;家居建材卖场作为传统渠道市场份额将受到一定的影响,不过短期内仍将占据市场领导地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