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软集团:创新业务仍处于培育期 2019年净利润同比预降68%-82%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东软集团(600718)1月22日晚披露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9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12万元-3512万元,同比下降68%-82%。 

  从业绩预告的原因分析来看,东软集团净利润预降原因主要集中在主营业务发展以外的因素,具体包括:创新业务公司的影响;投资规划、股份回购等因素导致的财务费用的影响;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的影响等。

  东软集团表示,近年来,公司以原有主营业务为基础和平台,通过软件、技术与垂直行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医疗健康、智能汽车等行业的变革,在“大医疗健康”“大汽车”等板块构造了一批创新业务公司,包括东软医疗、熙康、望海、东软睿驰、融盛财险等。这些创新业务公司所处的市场在快速发展和迭代,竞争激烈。基于发展需要,这些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和市场投入,推动有效的转型和突破,预计部分创新业务公司2019年度经营业绩增加亏损、对上市公司业绩的负向影响加大。而这些影响不归属于非经常性损益,因此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均有影响。 

  实际上,从创新业务公司的发展情况看,自2014年起,东软集团先后为东软医疗、熙康、望海、睿驰达(东软睿驰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弘毅、高盛、平安、泰康、百度、本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纷纷加入公司发展阵营。这些战略投资者给创新业务公司带来资金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资源、新的机制。 

  有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公司健康发展,东软集团要在短期业绩和长远发展、企业盈利指标与实际价值之间进行平衡,这是公司成长中要付出的代价。在不考虑创新业务公司等主营业务发展以外的因素影响下,东软集团自身主营业务发展依然稳健。 

  当前,东软医疗处在上市辅导阶段,熙康、望海也正在积极评估和准备上市。上述人士还表示,未来随着东软医疗等创新业务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东软集团的财务安全性将会进一步优化。东软集团作为第一大股东,将从这些创新业务公司中获得更大的股权溢价和投资收益,同时降低公司运营成本。东软集团也能够把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市场中,进一步做强主营业务,成为新业态、新业务发展模式的创造者和受益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