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突围 广东企业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中国制造重镇,全球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珠三角地区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步伐。通过包机包车,各地人员加速返回到工作岗位。截至2月26日,广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到90%。积极复工复产的同时,广东企业创新突围,科技企业应势发展,传统产业企业借势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点。

  全面复工

  在“世界工厂”东莞,佳禾智能的员工经过查体温等层层检查后回到工作岗位,公司耳机生产线又运转了起来。部分员工返厂面临困难,公司通过内部调整抽调员工调剂一线。目前公司已基本复产,开工率和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

  中国家电制造之都佛山,在万和电气的厂房中,员工尽管戴着口罩但不影响熟练操作,订单生产井然有序。公司总裁卢宇聪表示,“2月份的产能及市场销售会受到一定影响,但产能很快就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对全年经营业绩不会造成太大拖累。”

  生物医药企业聚集地广州生物岛,有的企业甚至从未停工。80后博士陈白雪和同事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镜和双层手套,在金域广州总实验室24小时不间断地忙碌。金域医学董事长梁耀铭介绍,作为广东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主力军之一,金域医学在广东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检验团队,大年初一即开始接受相关地区的病毒样本检测。

  广东各地的工厂逐渐恢复生机,南粤大地复工复产进入快车道。广东电网数据显示,复工第二周(2月17-23日)广东全省统调最高负荷5558万千瓦,较复工第一周统调最高负荷增长一成;全省累计用电量为64.6亿千瓦时,较复工第一周增长近16%。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介绍,截至2月26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复工4.85万家,复工率达到90%,广东省跟踪的102家制造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

  精准施策

  2月18日,从昆明南站开出终点为广州南站的D4856次列车,拉开了广东专车、专机组织异地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的序幕。2月22日,美的集团为员工定制的复工复产包机OQ2355航班,搭载205名员工抵达广州白云机场。

  同时,广东省打出政策组合拳,助力企业渡过困难。2月6日,广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政策措施》,从进一步加大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力度、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减轻企业经营负担、加大财政金融支持、优化政府服务等关键环节,提出了5个方面共20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和推动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

  在金融领域,广东省地方金融局联合多部门印发《关于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意见》,成为防疫期间全国首个省级支持中小企业金融专项文件,为广东中小企业融资实现“三降三免一放宽”,缓解企业资金紧缺等问题。

  在人力资源领域,出台2.0版的“促进就业九条”《广东省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提出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创业融资支持力度,提升补助标准,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促进返乡创业,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与创业活力。

  创新战“疫”

  粤港澳大湾区定位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不少企业以创新为驱动,顺势成长。

  海格通信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利用自主研发的北斗高精度位置服务技术,为复工员工和企业安全运营保驾护航,并应用于机场、火车站、社区、医院等重要阵地的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公司探索北斗用于智慧城市精细化管理的重要举措。

  无人机在疫情防控中的送货、消毒等场景中得到广泛应用。无人机企业亿航智能实现了城市空中交通系统在医疗救援运输场景中的实际应用,在广西贺州投入多台双座版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亿航216”,积极参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致力于转型科技企业的美的集团,旗下专注于新零售商业领域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美智科技,为餐饮、生鲜、零售等行业客户提供无接触综合解决方案以及无人零售解决方案。美云智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传统行业企业借势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点。“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万和电气股董事长叶远璋说,消毒柜等产品将迎来发展。接下来公司将在这些潜力产品品类上进一步发力,增加投入。餐饮企业九毛九旗下网红品牌太二酸菜鱼宣布从2月24日起开始外卖业务,线下门店受疫情影响无法营业,公司积极寻找新的盈利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