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宝丰能源:2019年实现净利38亿元

何昱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何昱璞)3月15日晚间,宝丰能源(600989)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35.68亿元,同比增长3.95%;实现归母净利润38.02亿元,同比增长2.88%,在产品价格低迷期实现了业绩逆势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资产总额达到332.95亿元,较期初增长24.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达到233.52亿元,较期初增长70.67%。公司宣布拟向全体流通股股东10派3.2元(含税)。

  资料显示,2019年公司聚焦双烯主业,产能、产量稳步提升。IPO募投项目后段——甲醇制60万吨/年烯烃装置实现满产,双烯年产能翻番至120万吨,占国内煤制聚烯烃产能的10%以上。同时,产品产量创历史新高,一期烯烃产量同比增加12%;二期烯烃投产仅两个月新增产量16万吨;焦炭产量同比增加6%。2020年,公司二期烯烃将实现全年满产,聚烯烃产量计划达到125万吨,同比增长45%以上。

  报告期内公司成本优势不断增强,有效抵御产品价格下行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聚烯烃产品生产成本同比降低约14%,相关运营指标行业领先。2020年,公司主要产品生产成本有望进一步降低。IPO募投项目前段——焦炭气化制220万吨/年甲醇装置主体工程已经完工,预计2020年上半年投入运行,届时生产所需甲醇将实现全部自给;另外,年产能240万吨的红四煤矿正在办理投产手续,公司表示,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煤炭自给率,预计上述两个项目在2020年有望节约成本近11亿元。

  据悉,宝丰能源三期烯烃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该项目规划烯烃产能180万吨/年、甲醇600万吨/年、焦炭300万吨/年、精细化工产品57万吨/年,三期项目首套装置将配套25万吨EVA产能,深挖产品附加值;与此同时,公司还规划300万吨/年煤焦化多联产项目,目前已获政府备案同意,投产后公司焦化年总产能将达到700万吨,成为中国产能最大的独立焦化企业之一;公司还将开工建设光伏发电配套电解水制氢项目,探索新能源与现代煤化工产业一体化融合发展新模式。

  宝丰能源总裁刘元管表示,公司一直强调做好主线业务,在煤化工行业深耕细作,做细、做强、做大烯烃产业。同时,不断强化公司产品结构的高端化、差异化,实现精细化工与烯烃产业的有效融合,引导产业布局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