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威尔聚焦油气设备专用件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迪威尔近日更新了对上交所两轮问询的回复文件。迪威尔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油气设备专用件的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陆上井口、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公司此次拟募集5.32亿元,主要用于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等。

  技术难度大

  招股书介绍,迪威尔是一家全球知名的专业研发、生产和销售油气设备专用件的供应商,目前已形成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深海设备专用件、压裂设备专用件及钻采设备专用件为主的四大产品系列,是全球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的重要供应商,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各大主要油气开采区的陆上井口、深海钻采、页岩气压裂、高压流体输送等油气设备领域。公司与TechnipFMC、Schlumberger、BHGE、Weir Group、Aker Solutions等全球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行业地位突出。

  据了解,公司设立初期,产品主要以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为主。随着公司技术实力的提升,逐步聚焦于深海、压裂等领域的油气设备专用件,产品结构不断调整优化。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报告期),公司的井口及采油树专用件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74.85%、70.37%、66.37%和54.90%;深海设备专用件和压裂设备专用件的占比快速上升,2019年1-6月占比达到41.07%。

  招股书显示,全球深海油气水下开采设备系统技术难度较大,市场高度集中,主要被TechnipFMC、Aker Solutions、Schlumberger和BHGE垄断,四家公司2018年的市场份额达到81%。迪威尔是上述四家公司在亚太区域的重要供应商。报告期内,公司深海设备专用件已经应用于全球数十个深海油气开发项目。其中,墨西哥湾、巴西、印度等地10余个油田项目的工作水深都超过2500米。

  迪威尔表示,在深海油气开采水下装备制造领域,公司填补了国内空白,是目前国内极少能提供深海油气设备关键承压部件的供应商。目前公司正在参与工信部“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工程化示范应用创新专项”项目。

  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在深海油气钻采设备零部件制造技术、热反挤压成型技术、精密成形技术、热处理工艺技术、超声波探伤技术、计算机辅助工艺开发技术等领域具有深厚的积累。公司共取得89项专利。其中,5项专利来源于与第三方的合作开发,系共有专利;其他84项专利均为独立申请取得。

  公司介绍,由于深海油气设备核心部件厚度大、形状复杂,在制造过程中同时满足高强度、良好的低温韧性及性能均匀性,存在极大的难度,对生产工艺要求极高。公司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能满足客户在全球各大深海油气开发项目中的使用要求,并超过石油行业内最严格的行业标准,尤其是在产品的低温冲击韧性、大壁厚产品的均匀性等综合性能方面在全球范围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强化行业地位

  迪威尔指出,从长期看,全球经济增长率、石油天然气的价格走势、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支出及油气开采规模、石油天然气消费需求是影响公司所处行业景气度的决定性因素。目前石油天然气消费需求持续增长,但石油天然气价格一旦非理性大幅下跌会影响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支出,进而影响石油天然气设备的市场需求。

  同时,石油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公司面临因地缘政治因素发生重大变动而带来生产订单减少甚至取消的可能。

  此外,上游原材料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迪威尔介绍,公司生产使用的主要原材料为特钢。报告期内,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44.57%、50.44%、59.77%和59.26%。公司根据原材料价格的变化情况,定期调整销售指导价格,以保证公司的盈利空间,并保持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若公司在承接销售订单后原材料价格下降,则所承接订单的毛利率水平上升;反之则毛利率水平下降。

  公司此次拟募集5.32亿元,主要用于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等。该投资项目符合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方向,是公司主营业务的延伸。通过项目的实施,公司可以形成批量化精密专用件的生产能力,节约材料降低成本,优化品质提高效率,提升盈利能力,进一步强化公司的行业地位。

  市场竞争激烈

  此次冲刺科创板,迪威尔选择第一套上市标准。2016年-2018年及2019年上半年,迪威尔营业收入分别为2.01亿元、3.40亿元、5.03亿元、3.4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401.63万元、416.56万元、5187.73万元、4240.90万元。公司研发支出占比偏低。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分别为680.06万元、1022.62万元、1534.13万元、1151.6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9%、3.01%、3.05%和3.34%。

  公司2014年曾冲刺创业板但最终终止。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迪威尔主要存在的问题为,“2014年三季度以来全球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导致油气设备专用件行业景气度明显下降,发行人经营业绩持续下滑,且预计在2016年度无法改善。”

  公司介绍,所处行业国际竞争性强。其中,美国、意大利和法国等地的制造商业务起步早,经验积累较多,技术水平较高,距离油气技术服务公司工厂近等,与公司形成直接竞争。目前公司的主要竞争来自于这些区域的老牌企业,包括美国的Ellwood Group、意大利的Metalcam Group和法国的Manoir Industries等。

  随着国内工业配套不断完善,国际油气技术服务公司逐步增加在中国的采购量,并在中国开发了一些新的供应商,包括江苏金石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及苏州道森钻采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道森股份”)等。迪威尔表示,在公司的主营产品领域,目前能同时进入TechnipFMC、Schlumberger、BHGE、Aker Solutions、Weir Group等全球油气技术服务公司供应体系的中国企业较少,但是国内通过API认证的企业数量已有一定规模,若其中部分企业快速成长,逐步进入公司主要客户的供应商体系,将对公司构成实质性竞争。招股书介绍,迪威尔的综合毛利率水平高于道森股份。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分别为14.98%、23.49%、26.98%、29.23%。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多位高管出自中石化体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利,公司董事、董事会秘书李跃玲,董事、副总经理张洪,均曾供职于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张利和李跃玲为夫妻关系,二人合计控制公司49.45%的股份,系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洪与张利为兄弟关系,目前在公司负责物资采购相关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