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高速:2019年净利润24.99亿元 初步完成大环保产业布局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3月18日晚间,深高速(600548)公布2019年年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61.86亿元,实现净利润约24.99亿元,每股收益1.146元。董事会建议派发2019年度末期现金股息每股0.52元(含税),占每股收益的45.37%。
    深高速表示,2019年是公司“2015至2019年发展战略”的收官之年,公司继续以市场化为导向,创新驱动,在整固并提升收费公路主业的同时,积极拓展新的产业方向,重点关注国内交通基础设施与城市综合开发以及大环保产业两个发展方向,保障业务平稳经营与可持续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润24.99亿元,扣除2018年度南光高速、盐排高速及盐坝高速(以下简称“三项目”)处置收益的影响后,同比增长30.42%。其中,完成对沿江公司的注资工作,确认部分前期可弥补亏损和公路资产减值相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净利润约4.64亿元;转让贵州圣博等四家子公司100%股权和债权,增加净利润1.38亿元;确认梅林关更新项目一期商品房开发收益3.77亿元;对水官高速特许经营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减少净利润1.81亿元。
    2019年,公司收费公路营运表现良好,扣除三项目同期路费收入影响后,可比路费收入同比增长5.32%。报告期内,除益常项目受路网分流的影响,路费收入略有下降外,其余附属收费公路项目均取得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沿江项目表现依然强劲,日均路费收入同比增长14.58%。
    报告期内,深高速在整固与提升收费公路主业的同时,继续深耕环保领域,逐渐聚焦有机垃圾处理、清洁能源等细分领域,实现了大环保产业的初步布局。

  2019年3月,公司通过股权受让和增资方式控股收购南京风电51%股权。南京风电的技术研发、生产等综合实力得到了多家国内大型风电企业的认可,并已成功进入部分大型风电企业的供应商采购名录。报告期内,南京风电为集团贡献收入5.11亿元,顺利完成2019年各项经营目标。

  2019年9月,集团收购包头南风67%股权,为集团快速进入风力发电行业和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报告期内,包头南风为集团贡献营业收入0.88亿元。公司组织的联合体于2019年10月成功中标了光明环境园PPP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具备1000吨/天的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这是深高速经探索和尝试后获得的首个控股的餐厨垃圾处理项目。

  2020年1月,公司签约控股了蓝德环保,蓝德环保拥有16个有机垃圾处理项目,全部建成后可达到3,000吨/天的处理能力。至此,深高速成为有机垃圾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并在规模上处于行业前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