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助力 四川上市挂牌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四川证监局认真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要求和证监会党委工作部署,积极支持辖区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复工复产,维护辖区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截至3月23日,辖区127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辖区26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80%复工。此外,四川上市公司主动作为,在尽早复工复产的同时,多措并举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生产恢复工作。

  辖区上市公司全部复工

  四川证监局在疫情发生后迅速反应,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四川省财政厅等多部门,先后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关于加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服务工作的通知》《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关政策问答》等文件支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举办新三板改革、债券融资专项线上培训对接会,积极支持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做好政策宣讲和提供对接平台;体现监管温度,积极协调,推动解决疫情期间有关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债券违约风险。

  截至3月23日,辖区127家上市公司全部复工,复产率均超过50%。其中,复产率90%以上的上市公司89家,占比70%,48家已100%恢复产能。辖区267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已有80%复工。年初至今,辖区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已实现或筹划股权融资88亿元,其中IPO融资5亿元,增发融资83亿元;债券融资332亿元,启动重大资产重组2单,交易金额22亿元。四川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在疫情大考中,克服重重困难,防疫抗疫同时主动作为谋发展,交出亮眼成绩单。

  带动上下游企业恢复生产

  受疫情影响,部分公司上游供应商倒闭、下游客户资金断裂,整体产业链受到重创。四川上市公司在复工复产的同时,带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展生产恢复工作,重塑产业链活力。

  四川长虹积极帮扶供应商。公司通过政策、物资、人员、资金等方式,帮助部分供应商协调地方政府关系,赞助防疫物资,提供票据提前贴现、低成本的应收账款融资等金融支持,对供应商进行全方位的帮扶和支持;此外,公司向中小企业提供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同时,提供人力资源支持、调整付款方式,帮助300多家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浩物股份推出稳定订单、调整账期、物流支持、防疫物资支持四项举措,对于因防疫物资缺乏而不能开工的合作伙伴,给予物资帮扶,助力上游企业(原材料供应商)尽快复工复产;同时延伸供应链接,帮助供应商的上游企业渡过难关,防止上游缺失保障物料;此外,针对下游的各汽车4S店,公司采取提高配货速度、降低物流收费等措施与下游经销企业共渡难关。

  此外,辖区医疗行业上市公司充分发挥各自技术优势,深耕主业为抗疫大局贡献自身力量。迈克生物加强研发助力病毒检测,贝瑞基因发挥优势开展病毒研究,科伦药业提前复工保消毒物资供应。

  疫情期间,四川供水、供电及零售上市公司密织疫情防控网,员工24小时待命轮班工作,全力确保能源、食品物资供应安全,为保障民生做好后备支持。兴蓉环境积极响应保供水,乐山电力、成都燃气加强值班保供电,红旗连锁加强调配保供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