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车2019年营收净利双增 综合毛利率创上市以来新高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益于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新产业等业务板块稳步增长,中国中车2019年营收、净利双增。3月30日晚间,中国中车披露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90.10亿元,同比增长4.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95亿元,同比增长4.33%。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5元(含税)。

  中国中车是全球规模领先、品种齐全、技术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供应商,拥有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国际业务等五大业务板块。

  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3.08%,同比增加0.92个百分点,为该公司上市以来的最高水平。从收入构成来看,铁路装备业务、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业务、新产业业务、现代服务业务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53.79%、19.18%、23.39%、3.64%。报告期内,公司铁路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231.90亿元,同比增长2.17%;毛利率为25.01%,同比减少0.16个百分点。新产业营业收入为535.73亿元,同比增长7.79%,主要是风电业务收入等增长所致;毛利率为23.67%,同比增加2.54个百分点。城轨与城市基础设施营业收入为439.35亿元,同比增长26.39%,主要是城市轨道车辆收入增加所致;毛利率为17.64%,同比增加0.42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营业收入为83.12亿元,同比减少40.84%,主要是缩减物流贸易业务规模所致;毛利率为19.44%,同比增加7.18个百分点。2019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75.79亿元,同比减少6.94%。

  分区域来看,中国内地市场仍是中国中车的“主战场”。2019年,公司在中国内地的营业收入为2091.44亿元,同比增加4.72%;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营收为198.67亿元,同比增加2.58%。从成本端来看,公司营业成本为1761.50亿元,同比增加3.30%;除人工成本下降外,其他如直接材料、制造费用等成本均上涨。

  期间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为85.16亿元,同比增长9.95%,主要是预计产品质量保证准备增加所致;管理费用144.45亿元,同比增加7.55%,主要是职工薪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3.73亿元,同比减少70.83%,主要是利息支出和汇兑损失减少所致。

  研发投入方面,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共122.65亿元,占营业收入5.36%。报告期内,公司启动实施2个国家关键技术攻关项目,成立项目联合推进办公室,探索技术就绪度评估(TRL)管理模式;持续推进国家先进轨道交通11个专项项目研究,项目进展顺利;机车、货车、城轨车辆等轨道交通新产品、关键系统和零部件研发项目稳步推进;全力推动新材料、智能产品、智能制造等领域前瞻基础及共性技术研究和跨越式创新。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净流入225.31亿元,净流入量较上年同期增加36.61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净流出45.69亿元,净流出量较上年同期增加2.36亿元,主要是报告期内投资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现金净流量为净流出126.93亿元,净流出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92.71亿元,主要是取得借款及发行债券收到的现金增加所致。2019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8.59%,比年初增加0.46个百分点。

  2019年末,中国中车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合计739.58亿元,同比减少7.18%;应收款项融资130.86亿元,同比增加147.94%;存货608.34亿元,同比增加10.3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长期股权投资为155.71亿元,比年初增加18.05亿元,涨幅为13.11%,主要是公司当期追加合营、联营企业投资11.80亿元,以及子公司变更为合营、联营企业导致长期股权投资增加4.85亿元。

  订单方面,报告期内,中国中车新增市场订单2923亿元,其中海外订单481亿元,公司在手订单金额为2571亿元。

  报告期内,中国中车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控制传统产品新增产能。截至2019年底,中国中车主要产品的产能为:动车组新造547组/年,机车新造1530台/年,车新造2300辆/年,货车新造5.15万辆/年,城轨车辆总组装(含地铁、有轨电车、单轨、中低速磁浮)11,840辆/年。

  中国中车表示,未来一段时期,公司将继续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格控制新增动车组、机车、客车、货车新造、城轨车辆总组装产能,围绕“国际化、调结构、优产能”的目标,积极应对动车组、城轨车辆、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修理业务的增长,大力推动动车组、城轨车辆、机车“修造一体化”,促使修理与新造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动车组、城轨车辆和机车的新造产能利用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