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完善政策措施 强化技工教育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认为,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发挥技术工人在做强制造业中的作用。目前,技工院校毕业生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相应学历的认同度不高,技工院校办学大多缺乏良好的保障机制等,导致主动投身技术工人队伍,潜心钻研磨练成为高技能人才不多,使得高技能人才出现短缺。

  郭锐表示,近年来国家层面相继出台各项激励政策,给予等同于中专、大专、本科的待遇方面强化政策保障。不过,技工院校毕业生并没有拿到专科和本科的相应学历证书,导致技工院校毕业生在工资待遇、职称评审、报考公务员等多个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郭锐认为,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两者之间既互补、又相辅相成。职业教育倾向于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技工教育倾向于培养技能人才和工匠人才,两者在经济建设中缺一不可。尤其是目前正处在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解决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互通势在必行。

  郭锐指出,要解决这个问题牵涉很多方面。职业学院隶属于教育部,而技工院校属于人社部。这需要在顶层设计上规范或整合体制机制。建议从顶层设计明确技工院校毕业的高级工、预备技师与职业教育毕业生大专、本科具有同等学历,实现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等级证书互通。取得高级工职业资格证书按照大专颁发学历证书;取得预备技师职业资格证书按照本科颁发学历证书。此外,解决技工院校毕业生学历网上可查询问题。建立学历查询端口,实现高级技工学校、技师学院毕业生的学历证书在《学信网》可查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