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潮能源:低成本+套保对冲低油价风险 现金充足迎来并购机遇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康书伟)2020年以来,油气价格持续下行,对于油气产业公司带来巨大挑战。作为一家在北美从事油气生产的上市公司,新潮能源(600777)相关负责人3月30日晚间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公司在扩产增效的同时,风险防控能力也进一步加强。目前,油气成本在行业和区域中具备比较优势,并采取了套期保值措施,能够有效抵御在一定时间内油价下行风险。此外,公司去年完成5亿美元8年期债券发行,可以使用的现金充足。而公司油气资产所在的二叠纪盆地大量的页岩油企业面临巨额的到期债务压力,叠加油价下行,很多页岩油气企业生存发展困难,这对做好准备的公司来说意味着难得的逆周期并购机遇。

  年报显示,公司境外主要的融资方式是循环信贷和发行高收益债。2019年,公司美国全资子公司Moss Creek Resources Holdings, Inc在境外成功发行5亿美元8年期的高收益债券。该项融资有利于利用长期且稳定的债务替换额度动态调整的循环信贷,能有效降低公司运营中的财务风险,优化债务结构,也为油田资产开发和潜在油气资产收购提供资金保障。同时,截至2019年末,公司的负债率为43.33%,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是长期债务,债务结构比较合理。

  对于套期保值策略,公司表示,在债券发行中,根据公司与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的协议约定,套期保值规模总量不得少于美国子公司未来12个月已探明已开发在产原油储量(PDP)的50%。年报中“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项目”显示了公司的存量套保合约的公允价值。尽管公司套保合约的保护价格低于2019年底的收盘价格,但随着2020年3月以来WTI价格的大跌,公司套保合约的保护价格已经远远高于各期期货的市场价格。

  在低油价环境下,油气成本尤其是付现成本决定着油气公司的生存能力。年报显示,公司油气业务毛利率为48.55%,而营业成本的67.78%为折耗,其他现金成本仅占全部成本的32.22%。进而可以推算公司2019年油气产品的付现成本率约为16.6%,公司油气产品现金流能力较强,有对抗油价下跌风险的能力。

  此外,上述人士还表示,公司钻完井建产周期短,部分业务采用外包的经营模式,生产经营主动调节的灵活性较大,可以根据市场环境及时调整经营计划,这也有利于公司对抗油价波动带来的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