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园城黄金跨界并购津彤源被交易所问询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2名员工年创利3500余万元 成立三年多业绩火箭式蹿升

园城黄金跨界并购津彤源被交易所问询  

  中证网讯(记者 康书伟)园城黄金(600766)4月6日披露了交易所下发的公司重组问询函。根据预案,园城黄金拟采用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天津市津彤源环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津彤源”)100%股权。津彤源成立于2016年8月30日,主营业务为提供危险废物处置服务,并对外销售陶粒产品。截至2019年末,津彤源的所有者权益为0.79亿元。公开资料显示,津彤源员工参加社保保险人数为22人。

  园城黄金主要从事金矿托管业务和煤炭、钢材等商品贸易业务,对于这一跨界收购,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具备管理、技术、人员等方面的跨界能力储备,津彤源是否仍依赖于原有股东,公司能否对标的实行有效控制;同时要求与可比公司比较,说明员工较少的原因及合理性,员工现状是否能满足公司的业务发展需求,分析公司业务增长的可持续性和稳定性。

  预案显示,津彤源危废处置业务呈现出较强的区域性,主要集中在天津市内。问询函要求说明津彤源在天津区域内的市场占有率,前五大主要客户和销售规模情况,结合中长期合同签订情况说明其业务持续经营能力;在同一地域中其他公司与津彤源的竞争情况,是否将影响津彤源业务规模的拓展以及津彤源是否具有竞争优势。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津彤源业绩却高速成长。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50.29万元、7151.87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8.3万元、3520.77万元。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津彤源经营活动现金流情况,分析与营业收入、净利润是否相匹配,说明原因及合理性。对于经营业绩波动较大的原因,关注函要求结合津彤源的经营稳定性,说明其持续盈利能力,以及是否符合《重组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

  对于津彤源2019年净利率高达49.23%,超过同行业危废处置相关上市公司的净利率水平问题,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并与同行业公司比较说明合理性;说明2019年净利率远超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情况,说明其相较于可比公司的竞争优势及其可持续性。

  问询函还要求公司就津彤源股权纠纷、相关资产尚未办理完毕产权证书等情形补充披露相关内容,并说明对此次交易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