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营业务强劲增长 交控科技2019年净利同比增长91.72%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受益于轨交行业高景气度、突出的核心竞争力、报告期内执行项目增加以及政府补助增大,交控科技(688015)2019年营收、净利大增。公司4月8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2.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0.98亿元,同比增长63.0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30亿元,同比增加279.7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40元(含税)。

  交控科技是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公司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建设及运营维护、互联互通、智能运维等多个领域的技术领跑者和推动者。公司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领域第一家拥有CBTC自主技术的厂商,打破国外垄断,使我国成为世界第四个掌握CBTC核心技术并开通运用的国家,是国家自主化互联互通示范工程牵头方,使我国首次实现全自主FAO系统工程应用。

  收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2.09%。分产品来看,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零星销售、维保维护服务三大产品分别贡献营收15.67亿元、0.50亿元、0.34亿元。其中,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主要由城轨新线、城轨改造、重载铁路三大部分组成,主要收入仍来自I-CBTC系统,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亿元,同比增长53.36%,占公司总营业收入比例为72.67%,是公司报告期内项目中交付最多的产品系统;FAO系统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6.08%,占总收入比例为7.81%。2019年,公司在城轨改造项目和重载铁路业务方面均有所突破,为公司新的收入增长点,收入占比分别为4.91%、0.37%。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6.66%,同比减少0.27个百分点。其中,信号系统总包业务毛利率为26.84%,同比上升1.63个百分点,信号系统总包中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随着技术日趋成熟及规模化效应,毛利率略有增长;FAO系统2019年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受新机场线项目毛利率较低的影响。

  成本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成本为12.11亿元,同比增长42.61%。营业成本增幅最大的为FAO系统、零星销售和维保维护服务,同比增幅分别为164.68%、162.87%和89.30%。

  期间费用方面,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为6765.77万元、1.47亿元、1648.07万元,同比分别增加23.14%、34.64%和412.72%。销售费用增长主要源于公司为扩大市场规模及增加市场影响力,参加各种展会及拓展海外市场加大宣传力度增加了市场宣传费用。同时,随着公司中标项目较多导致合同谈判期间发生的会议费、办公费等有所增加。另外,随着销售团队的增加,人员薪酬在报告期内有所增加。管理费用增长主要是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人员规模及人均工资增加,相应职工薪酬同比增长40%。同时,办公费、差旅交通费等均同比增加。另外,增加购买固定资产,相应折旧费也有所增加。财务费用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新签订合同的增加,相应开具保函额度增加,导致开具的银行保函手续费增加所致。

  研发投入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为1.13亿元,同比增长46.12%。费用大增主要是因为2019年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人员规模及人均薪酬均有所增加,职工薪酬同比增加48%。另外,公司加大研发设备方面投入,相应折旧大幅增加,研发材料及人员差旅交通费等均有所增加。2020年,公司将继续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在具体工作方面,公司将进一步升级I-CBTC和FAO技术,继续开展VBTC和轨道交通智能化技术的研发工作。同时突破固有思维模式,将现有核心技术与新技术相结合,大力开发智慧城轨系统(SMS)等相关产品。如通过5G、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为乘客提供覆盖全出行过程泛在服务的智能乘客服务系统(IPSS)、以关键设备在线故障监测和诊断为基础的智能运维系统等产品。

  现金流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30亿元,同比增加279.75%,主要是因为公司2019年项目回款较好所致。公司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97亿元,同比下降888.03%,投资活动现金流出大于现金流入,现金流出主要为购买结构性存款、收购天津交控浩海科技有限公司支付的股权款和购买固定资产款,现金流入主要为赎回结构性存款、收到处置北京交控硅谷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款。报告期内,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96亿元,同比增加682.78%。

  业务订单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在手订单金额60.07亿元,其中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在手订单金额57.25亿元。公司新增订单金额33.41亿元,其中信号系统总承包业务新增订单金额30.06亿元。

  经营计划方面,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预算数为21.71亿元,对应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0亿元。公司称,这一目标是根据公司目前在手项目预计2020年交付进度进行的合理估计,受到各地方投资计划及项目实施进度制约,具有不确定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