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控科技: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手订单约57亿元 核心产品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郭新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郭新志)交控科技(688015)5月7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手订单57亿元左右,其中零星销售及维保维护服务2.8亿元左右。城轨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智能化、自主化,随着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技术日趋成熟及规模化效应、FAO系统产品项目的增多,公司核心产品毛利率仍有提升空间。

  交控科技董事长、总经理郜春海在交控科技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对于城轨交通行业来说,2019年是关键的一年,也是公司收获的一年。十年磨一剑,2019年7月22日,公司成功成为首批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之一。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42.0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7亿元,同比增长91.72%。公司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全年公司共中标9条新线路(含改造线路),开拓6个新城市,市场占有率连续两年排名第一。

  郜春海表示,未来,交控科技将抓住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契机,利用现有的平台优势,继续加大自主创新,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为客户提供“安全、高效、创新”的产品。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承接运营维保业务,实现从轨道交通建设到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参与及服务;通过与客户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创新研究院等形式,共同寻找行业痛点、需求及其解决方案,不断成长为以行车为核心的轨道交通综合服务提供商。

  交控科技的主营业务是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信号系统总承包新签订订单约30亿元,零星销售及维保维护服务约3.3亿元;公司在手订单约57亿元,其中零星销售及维保维护服务约2.8亿元。

  公司表示,城轨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之一是智能化。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卫星通信、区块链等新兴信息技术和城轨交通业务深度融合,推动城轨交通数字技术应用,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城轨行业另一个发展趋势是自主化。创新创优,增强自主技术创新能力,持续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增强自主品牌创优能力,不断研发新产品、新品牌。通过持续不断的智能化和自主化建设,完成城轨交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强力助推交通强国建设。

  在回答投资者关于公司2020年毛利率会否提升时,公司表示,就信号系统总承包来说,2019年公司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随着技术日趋成熟及规模化效应,毛利率略有增长。FAO系统2019年毛利率有所下降,主要原因是受新机场线项目毛利率较低的影响。该项目为国内第一条设计速度达到160公里/小时具有市域快线特性线路,可以实现地铁和市域快线的联通联运,新技术及新功能的工程化应用使得项目投入成本较高,导致毛利率较低。随着FAO系统产品项目的增多,技术日趋成熟及规模化效应,毛利率将有所上升。

  基础CBTC系统、I-CBTC系统和FAO系统是交控科技的核心产品。财报显示,2019年,上述三大产品共在城轨新线上实现营业收入14.8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89.59%。

  公司表示,重载铁路投入一些自动化技术之后,会提升运输效率,收益巨大。之前朔黄重载的发车间隔11分钟左右,用了CBTC系统之后,发车间隔缩短至7分钟左右,效率大幅度提升。目前重载铁路的系统自动化程度比较低,如果以城轨信号系统代际更新来类比,重载铁路目前处在第一代、,第二代技术水平,将CBTC等第三代、第四代的轨道交通技术应用于重载铁路,可以极大的解决重载铁路的人员工作强度大、环境恶劣带来的工作舒适度等问题,效率也将更高。在这个方面,信号系统在重载铁路上将大有可为。

  根据此前披露的预算数据,2020年,交控科技营业收入目标为21.71亿元,同比增长31.4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目标为1.60亿元,同比增长26.0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