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迪威尔拟募资逾5亿元强化主业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迪威尔在科创板首发上市申请日前获得通过。公司拟募集不超过5.32亿元,将用于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延伸主营业务

  科创板上市委要求公司补充披露余料委托加工业务相关的税务风险,补充披露发行人ERP系统上线的规划和时间;说明近期油价大幅波动对公司经营是否存在滞后影响等。

  科创板上市委指出,公司委托特钢生产商进行余料加工并向其支付加工费用;公司将微合金化技术作为核心技术之一,调整元素含量配比及添加其他微合金化元素。要求公司说明如何通过特钢生产商控制余料委托加工,收回特钢当中的合金元素含量及配比,以实现微合金化技术的应用;余料委托加工模式是否为行业通行做法,如采用同行业可比公司模式及会计处理和成本核算方式对发行人报告期相关财务指标的影响等。

  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866.7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公司与主承销商可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超额配售选择权不得超过A股发行规模的15%。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合计约5.32亿元,将全部用于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油气装备关键零部件精密制造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约4.42亿元。公司称,项目是公司主营业务的扩展延伸,并增加新的利润增长点。募投项目将承担8万件油气装备专用零部件的下料、锻造、热处理、检验等任务,并承担部分生产模具的制造。预计投产后第一年达到设计产能的30%,第二年达到设计产能的60%,第三年达到设计产能的80%,第四年达到正常生产负荷。

  公司指出,随着复杂工况条件油气开采量逐步提升,对油气钻采设备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求产品在不同的恶劣环境下保持稳定运行。公司须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同时,为保持产品品质、工艺和技术储备的领先地位,公司亟需建立新的研发中心,研发新产品、进行技术储备,为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017年-2019年,运营资金需求占营业收入分别为40.31%、41.9%和39.34%。随着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对运营资金的需求增加。2017年末、2018年末和2019年末,公司短期借款的余额分别为1.17亿元、1.1亿元和9851.36万元,占流动负债的比例分别为42.04%、32.77%和24.36%,公司银行贷款保持较高水平。此次拟使用募集资金6000万元一年内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按年利率6%测算,将为公司节省财务费用360万元。

  客户相对集中

  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是TechnipFMC、Schlumberger、Aker Solutions、Baker Hughes、Weir Group等全球大型油气技术服务公司的全球供应商,与其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2017年-2019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3.89%、71.33%和73.6%。如果未来因自身在技术提高、质量保障及管理提升等方面的原因,或客户因外部经营环境变化等,导致公司订单大幅度减少,公司业绩将存在下滑风险。公司存在对TechnipFMC、Schlumberger、Aker Solutions、Baker Hughes、Weir Group、杰瑞股份等主要客户依赖的风险。

  迪威尔指出,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石油及天然气的勘探开发及钻采,属于石油天然气设备制造行业范畴。2017年-2019年,公司对油气行业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6.13%、98.06%和98.66%。石油作为基础能源及化工原料,随着经济及社会的发展,未来其需求仍将持续增长。但石油价格受多种因素影响,若石油价格持续处于低位,低于油气公司的开采成本,油气公司可能阶段性减少油气勘探开发资本性支出,进而影响油气设备的市场需求。

  2017年-2019年,迪威尔营业收入分别为3.40亿元、5.03亿元、6.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16.56万元、5187.73万元、9481.76万元。公司研发支出占比偏低。报告期内,研发支出分别为1022.62万元、1534.13万元、2886.51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1%、3.05%和4.1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