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聚环保:生物燃料成新增长点 2019年全年应收账款余额下降50亿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杨)4月27日晚间,三聚环保发布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三聚环保继续推进战略调整和业务转型,缩减垫资建设的对外工程和非核心贸易增值服务,加快核心技术工业示范的进程,同时大力发展生物质综合利用和绿色能源产业。

  年报显示,2019年,受战略转型影响,公司收入减少,全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4.83亿元、归母净利润1.3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4.84%、72.56%。根据年报,三聚环保2019年全年应收账款余额下降50.30亿元,实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9.68亿元,为公司开展新业务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转型期内,三聚环保明确了将生物燃料产业作为未来业务发展的核心领域之一。2019年7月,公司在鹤壁悬浮床工业示范装置上成功生产出符合欧盟客户标准的二代生物柴油产品,首批5000吨产品已于8月底出口运往欧洲鹿特丹港,标志着三聚环保二代生物柴油将长期稳定供应欧洲市场。

  除此之外,三聚环保还通过加大投资、建立合作等多种方式提升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与全球最大生物燃料贸易商贡渥集团(Gunvor Group)签署合作备忘录,拟投资1亿元建设广西生物能源公司,与海南齐鲁发展有限公司、莒县人民政府和莒县国有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发展新型绿色生物能源产业的合作框架协议》等。

  据同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三聚环保将加快推进生物燃料生产装置的建设,健全生物燃料产业的采购、生产与销售一体化体系,同时坦承欧洲疫情的持续预计短期内造成生物燃料需求下降,并表示公司将积极与客户洽谈签署长期供货协议,尽量避免需求和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

  此前,三聚环保于今年3月接受机构调研时指出, 2019年是公司战略转型的关键年份,公司的核心技术逐步得到了验证,这也为公司的后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年报显示,公司表示科技创新及规模化应用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多年持续的自主研发以及合作开发,形成了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壁垒、突出性能表现和独特竞争力的核心技术、产品和服务,并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三聚环保累积获得专利授权624件,其中,发明专利461件,实用新型163件。

  具体来看,除了二代生物柴油的工业化,三聚环保在缩减垫资建设的基础上,传统主业环保服务和化学品业务实现拓展,多个核心技术重点示范项目实现突破,油气设施制造及综合服务发展顺利。

  报告期内,公司成功中标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川西北气矿2019~2020年天然气干法脱硫一体化服务”项目,为该油气田4座干法脱硫场站开展脱硫一体化服务,标志着公司天然气脱硫换剂服务和一站式撬装脱硫服务经过示范进入规模推广阶段。

  公司旗下江苏禾友化工低压合成氨改造项目顺利开车,内蒙古聚实能源费托合成项目打通全流程,大庆龙油100万吨/年悬浮床渣油加氢项目全面推进,子公司巨涛海洋获重大合同,截至2019年9月30日,巨涛集团在手订单约为人民币54亿元,多个订单进入实际履行阶段。

  更为重要的是,海淀国投入主后,公司通过增信担保、财务资助、应收账款转让等方式,拓展了公司的融资渠道,应收账款问题得到大幅缓解。

  根据年报,三聚环保2019年全年应收账款余额下降50.30亿元,实现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9.68亿元,为公司开展新业务提供了有效的资金保障。另据一季报,尽管应收账款余额已经显著下降,但仍有部分项目的应收款项尚未完全回收,后续公司将继续强化客户信用追踪管理,保障公司应收账款的回收。

  在去年9月的一次调研中,海淀国投介绍,对于三聚环保的管理主要围绕三大工作,分别是落实工作的制度和流程,强调投前论证和投后管理,加强对于重大经营事项的管控,以及继续推进应收账款的回收,并表示面对现在的问题,公司需要一点时间,用发展解决存量历史负担,同时指出为了保证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将会不遗余力的给三聚环保提供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