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昊华能源:2019年实现净利润2.62亿元 拟10派0.7元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董添)4月28日,昊华能源披露2019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55.33亿元,同比下降4.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62亿元。2019年,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7元(含税),总计派发约8400万元。

  改革见成效

  据年报披露,围绕保障首都能源供应安全和实现煤为核心、煤电平衡协同发展战略目标,昊华能源不断加快战略转移转型工作,有序开展各项投资和经营管理工作,围绕煤炭主业积极开展并购,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壮大规模,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董事会任期届满后,昊华能源对董事会进行了改革。昊华能源将董事会董事人数由15名减少到13名,减少2名股东代表董事,保持独立董事人数不变,外部董事占比进一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和决策效率可以实现进一步提升。董事会下属专业委员会成员也做了相应调整。

  推进组织机构改革,积极适应融合改革和部室管理职能的转变。昊华能源对本部机构进行了优化调整,对全部管理岗位进行了重新选拔上岗。经过调整,部室由15个减少为11个。

  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昊华能源加强薪酬绩效体系改革,充分激励和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昊华能源董事会通过了《董事会特殊奖励暂行办法》,并按文件规定对企业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或个人进行了奖励,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

  值得注意的是,昊华能源继续加强技术研发, 以创新革新推动企业发展。2019年度,昊华能源科技研发投入2.26亿元,共筛选出技术创新项目29项,其中新项目10项,延续项目19项;全年共申请专利66项,其中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60项,全年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立项1369项,奖励378.09万元。

  开源节流见实效

  面对疲软的市场环境和历史遗留问题,昊华能源制定降本增效工作目标,狠抓指标落实,强力推进降本增效。提升经营管理效率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增收增利,开源、节流、降本、提效,多方面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诸多工作均取得一定实效。

  一方面,在2019年,昊华能源按季组织经济活动分析会,对指标完成情况、预算完成情况进行深入细致分析,找出实际与预算差异的原因、以及存在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指导经营管理工作。另一方面,昊华能源加强资金管理,并积极开展外部融资,取得银行授信额度81亿元,可有力保证长期稳定发展。据披露,昊华能源2019年加权平均资金成本较2018年下降0.15%,同口径比较,节约财务费用超过4000万元。

  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也带来了实质帮助,降低了昊华能源多项费用。昊华能源及所属子公司积极与地方税务部门沟通,全年减少各项税费支出1.31亿元;东铜铁路委管费同比减少635万元,降幅25%。

  同时,昊华能源充分发挥集中采购优势,降低物资采购成本。据年报数据,2019年各类物资采购价格同比2018年均有下浮,其中化工建材平均降幅5%,部分配件降幅10%,劳动防护用品平均降幅5%,其它材料平均降幅8%。林外,昊华能源严格预算管理、控制投资规模。2019年继续强化投资计划管理,努力控制和压缩投资规模,严禁预算外投资,全年专项资金投资金额较预算平均降低了6%。

  降本增效外,昊华能源更加重视并强化市场营销,采取多项措施提高营业收入。加快释放内蒙矿区煤炭产能,2019年内蒙矿区煤炭产、销量分别较2018年增长了42.71%和25.73%。

  同时,昊华能源调整销售策略,为内蒙矿区大力开发直接用户和高端用户。2019年内蒙矿区直接用户已发展至32家,其中包括化工、冶金等高价位用户,销量已占到内蒙矿区煤炭销量的40%,平均售价也高于鄂尔多斯指数价格。据悉,昊华能源采取产、运、洗、销统一协调,将掘进煤与回采煤分运、分仓、分洗,进一步细分销售结构,保证整体售价,实现了结构创利。

  资源储备丰富

  据年报披露,昊华能源拥有国内矿权4个(内蒙矿区2个、宁夏2个,不含京西矿区),储量合计约21.54亿吨;在南非,参股MCM已探明储量20亿吨、远景储量80亿吨,都是稀缺优质的煤炭资源(主要为主焦煤和极高发热量动力煤)。丰富的资源储备,为昊华能源未来的发展提供了基础和支撑。

  昊华能源称,昊华能源将按照煤炭板块的战略布局,构建以煤炭为核心,煤电、煤化、油气、煤化工协同发展,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重点聚焦煤炭生产开发业务,推进新建与并购“双轮驱动”产业扩张模式,努力扩大总产能,促进煤电一体化,加强与煤电业务的协同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年报也披露了被广泛关注的2015年收购京东方能源30%股权相关事宜。目前,昊华能源已对造成的损失追溯调整,同时正研究追索途径和追索方案,后续将根据事件进展及时公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