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挥龙头作用 上市公司多措并举践行扶贫责任

杨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公司作为各行业的佼佼者,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截至4月29日,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85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在参与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组织发起各种公益活动,通过产业扶贫、改善教育条件等,帮助贫困地区建立“造血”机制,实现长远发展。

  消除“数字鸿沟”

  信息通信技术是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贫困地区需要信息通信技术打开闭塞局面。中国联通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公司始终全力做好电信普遍服务,加快服务贫困地区的通信网络建设,继续开展基站建设“深覆盖”,确保乡村信号“全满格”,加快推动消除农村的“数字鸿沟”。

  除了加强通信基站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中国联通为贫困地区、农村等提供优惠资费政策。据介绍,公司在天津、河北、辽宁、吉林、安徽、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新疆等地,提供优惠的宽带和融合套餐。

  通信设备龙头企业中兴通讯积极参与电信普遍服务工作。据中兴通讯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介绍,在新疆昌吉州和塔城地区,中兴通讯配合新疆移动扎实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实现宽带网络深入覆盖全地区275个行政村和98%的人口,助力新疆移动完成光缆建设2563皮长公里。项目完成后对村委会、警务室、学校、卫生室等公共服务机构及用户实现了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大幅提升昌吉州和塔城地区信息通信网络基础接入能力。

  顺丰控股将先进的物流技术带到贫困偏远地区,帮助当地解决产品滞销、效率不足的问题。在海拔超过4200米的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深山里,每天大约1.5吨当地极负盛名的特产松茸通过顺丰的无人机运输,飞出重重大山,进入千家万户。这是顺丰在四川甘孜的特色助农项目。过去村民需要徒步几个小时才能完成的运输任务,如今仅需几分钟的无人机运输,采购效率提升6倍,松茸均价提升了20%。据顺丰介绍,受益于此,藏民户均实现增收1900元。

  推动产业发展

  苏宁易购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苏宁结合自身业务特点,将县镇市场的业务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带动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

  受益于高海拔、大温差以及光照充足等自然条件,四川省大凉山盐源县的苹果甜度特别高。过去都是散户进山收购,导致不少苹果滞销烂在地里。2019年苏宁在凉山州盐源县柯登村建设苏宁村,对接苏宁拼购等资源,当地苹果实现了订单化生产,销路迅速打开,品牌影响力迅速提升,2个月累计销售55万斤盐源苹果。以前柯登村的村民年收入只有七八千元,现在学习苹果种植技术、做苹果拼购,年收入能达到好几万元,村里356户人家实现了脱贫。

  农牧食品龙头企业温氏股份,通过“公司+农户(或家庭农场)”温氏模式,与广大农户实现共同富裕。公司为广大农户/家庭农场主提供养殖技能专业培训和全方位一站式养殖业发展支持服务体系等举措,帮助合作农户向新型职业农民蜕变。2019年温氏股份精准扶贫总体投入3.31亿元,帮助4184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

  同时,温氏股份提供自建自营模式、承包模式、合股模式等多种精准扶贫模式,助力贫困户短期增收、中期脱贫、长期致富。以养猪业为例,2019年温氏股份共开展产业发展脱贫项目769个,投入资金2.96亿元,带动了贫困人口获得养殖收益(含分红等)7221.48万元。

  良品铺子表示,公司通过三产融合新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培育出近200个农产品大户,带动40余个农业产业化集群,带动了全国230万农户改善经济收入,带动了全国直接就业人数超过10万人。以河北黄骅冬枣为例,良品铺子通过当地合作加工厂对接6000户枣农,以标准模式种植,成熟后保价收购。这种“公司+农户”模式极大地提升了农民收入。截至2019年底,良品铺子冬枣采购量超过700吨,脆冬枣这一零食产品在2019年销售额达1.2亿元,带动了6000户枣农增收致富。

  改善教育医疗条件

  教育对贫困地区实现长远发展至关重要。“屏幕”龙头企业京东方的扶贫重点工作就包括远程教育。

  据公司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京东方从2014年就通过启动“照亮成长路”等项目关注基础设施、教学和生活条件薄弱的偏远地区学生,为项目学校建设配备了包括京东方65英寸电子白板、BOE画屏在内的先进设备设施的“梦想空间”教室,并配以多元化的课程体系,将城市学校的优质课程资源同步输送到偏远农村学校,缩小城乡间的教育差距。

  2019年,科大讯飞助力国家级贫困县湖南新化的槎溪中心小学引入了讯飞智慧课堂,使得当地学生真正接触到英语教学,补齐英语资源匮乏的短板。该校老师说,智慧课堂的引入对于他们来说,如同给了与世界接轨的一条通道,让他们接触到最新的教学资源,改变了低效的课堂方式。

  医疗行业公司注重扶持贫困地区的医疗资源,弥补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迈瑞医疗披露,公司长期关注贫困落后地区的基础医疗设施建设,充分发挥自身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的优势,深入贫困地区提供设备、开展义诊和培训,让国际领先的医疗设备惠及贫困人口和地区。

  上海医药实施了多项“健康扶贫”举措。上海医药披露,主要围绕在偏远山区建设希望卫生室、培训乡村医生、罕见病资助等方面开展工作。截至2019年12月,“上海医药爱心守护计划”专项基金在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鹤庆县、文山州丘北县、红河州金平县,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等国家级贫困县援建29所希望卫生室,累计覆盖贫困地区人群8万余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