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定增引战投渐成潮流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1日,5月以来A股有逾70家上市公司推出定向增发预案,定增再融资的热度可见一斑。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通过定向增发引进战略投资者,上市公司描绘出了产业发展的新蓝图。

  业内人士表示,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需要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方之间有着高质量的协同效应。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上市公司对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精挑细选”,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互相“挑剔”,以充分发挥定增再融资工具的作用。

  引战投成标配

  惠达卫浴5月20日晚公告称,拟以8.20元/股的价格向碧桂园创投等4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6097.56万股,募资总额不超过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记者统计发现,这已经是“超级战投”碧桂园创投近期第三次拟战略入股上游供应商。此前,帝欧家居发布定增预案称,拟以18.68元/股的价格,向碧桂园创投发行不超过2676.67万股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5亿元。而后,碧桂园创投又表示将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蒙娜丽莎,在相关定增计划完成后,碧桂园创投将持有后者6.22%的股权。

  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已是一股风潮。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21日,5月以来两市就有逾70家上市公司抛出定向增发预案,其中涉及到以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案例除了惠达卫浴外,还有特锐德、胜宏科技、熊猫烟花、凯利泰、新天药业等。

  凯利泰凯日前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显示,公司本次发行为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发行,发行对象为淡马锡富敦投资有限公司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2名战略投资者。事实上,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高瓴资本近期已搅动A股医药上市公司的江湖。今年2月,高瓴资本宣布23亿元全额认购CDMO(医药合同定制研发生产组织)龙头企业凯莱英定增。此次定增完成后,高瓴将持有凯莱英5%以上的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新蓝图层出不穷

  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自然希望能让公司拥有远大的前程。在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案例中,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者多数都描绘了宏伟蓝图。

  惠达卫浴表示,碧桂园创投作为地产龙头上市公司碧桂园的所属企业,在房地产开发领域具有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能与之所处的卫浴行业形成较为明显的产业链协同效应。同时,碧桂园作为公司长期合作的重要客户,通过本次合作能够有效推动公司市场拓展和销售业绩的大幅提升。凯利泰则表示,在全球医疗器械行业持续增长、国内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背景下,公司已经进入加快创新研发和全球化发展的新阶段,需要与具有行业战略眼光、全球化视野和充足资金实力的投资者合作,共同推进企业的发展战略实施。因此,公司计划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在双方合作共赢的原则下,持续推动公司的长期、稳定发展。

  事实上,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也已经有携手探索新世界的案例。例如,高瓴资本在包揽凯莱英的定向增发后,已经有后续动作。5月13日,凯莱英公告称,公司拟根据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引入高瓴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并签署协议。高瓴通过推动相关企业与上市公司合作,拟为凯莱英带来订单累计不低于8亿元。送钱又送订单,高瓴资本的这一笔战略投资诚意满满。

  突出协同效应

  对于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在此次定增新规后,市场上已经是屡见不鲜。此前,监管部门已经出手,为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正本清源。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明确了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定增)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标准。这也意味着,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时,将有规可依。

  “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需要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方之间有着高质量的协同效应,否则‘强蹭’战略投资者,最终将达不到以再融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得不偿失。目前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进入精挑细选模式,且是双向的挑剔;战略投资者和上市公司之间互相‘挑剔’,你来我往之间,互相加深认识、巩固合作的基础,以期将定增再融资这一工具得到最充分的发挥。”华泰证券再融资业务人士表示。

  不过,有市场人士建议,需要确保上市公司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实施效果。“监管部门提出的战略投资者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核心技术资源、带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战略性资源等的标准,在实际的操作中需要切实落地,保证具体实施的质量。从目前来看,监管部门通过决策程序、信息披露要求、中介机构履职要求和相应的监管与处罚措施,推动定增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效果落到实处。社会公众、行业机构要和监管部门一起盯紧上市公司和战略投资者之间的合作成效,不能让政策提供的优惠措施变成部分人的牟利工具。”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