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关键之年 老牌重型机械国企太原重工迎来“新掌门”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文天)5月22日,太原重工公告显示,公司第八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董事长人选的议案》,选举韩珍堂担任公司董事长。韩珍堂还兼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工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党委书记。

  根据公告,韩珍堂1965年9月出生,经济学博士,高级会计师。历任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财务处处长、计财部部长,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兼董事会秘书,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会计师,山西省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副书记。现任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太原重工实际控制控制人)董事长、党委书记。

  太原重工与中国一重、中国二重、大连重工、北方重工、中信重工、上重等七家传统重型机企业,并称中国“七大重机”,形成我国重型机械行业的第一阵营。2020年是太原重工建厂七十周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更是公司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新掌门”的出现,让太原重工13万投资者看到了新希望。

  业内人士认为,让老牌的重型机械国企走出困境、重新焕发生机,也是山西省国资委的迫切期待。坚持以效益为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太原重工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显然,韩珍堂重任在肩。

  而太原重工2020年还有一个重要的目标:营业收入80亿元,实现扭亏为盈。2019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70.38亿元,同比增加9.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4亿元。

  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太原重工表示,将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

  为实现上述目标,公司开出了五大“处方”:坚持改革,要对应的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效益优先,强化提质增效;坚持创新为上,激发创新活力;坚持项目为王,加大项目牵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太重建设成为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现代装备制造企业。

  太重集团始建于1950年,是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重型机器厂,属国家特大型骨干企业。公司2005年进入中国制造业500强,2006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2008年跨入百亿企业行列,自2011年开始,销售规模始终位于我国重型机械行业首位。

  太原重工为其旗下核心子公司,也是中国重型机械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太原重工主营业务包括风力发电设备、轨道交通设备、锻压设备、矿山设备、起重设备、轧钢设备、焦化设备、铸锻件等产品及工程项目的总承包,产品广泛应用于冶金、矿山、能源、交通、航天、化工、铁路、造船、环保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