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家公司下修2019年业绩 54家年报“难产”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以来,包括众泰汽车、天成自控、*ST斯太、ST康美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发布2019年年报业绩预告更正公告,将此前发布的业绩进行了下修,计提商誉减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下修的主要原因。其中,部分下修公司还延迟了年报披露的时间。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晚,A股仍有54家上市公司由于疫情影响等原因,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年报披露持续“难产”。

  下修年报业绩

  相比前期预告,多数公司下修幅度较大。以众泰汽车为例,6月18日晚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108亿元至115亿元。修正前,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亏损约60亿元至90亿元。

  针对业绩修正的原因,众泰汽车指出,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公司现金流受到进一步影响,受资金所限,公司管理层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原先制定的复产计划,调整了部分复产车型并调减了复产产量,由此计算出的生产线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造成部分资产减值的迹象,根据会计准则,对差额部分补提了资产减值损失约13.3亿元。由于市场环境原因部分客户报告期出现信用恶化,诸如被列入失信名单,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而被法院强制执行等造成还款能力变差等情况,公司根据谨慎性原则,对该部分信用较差的应收客户未来回款能力进行了重新估计,并相应补提了坏账准备,导致信用减值增加了约3.27亿元。

  部分公司在发布此次下修业绩预告前,已经进行了一次修正。以*ST斯太为例,公司近日发布的下修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9亿元至亏损1.7亿元。在此之前,公司分别于2月3日和4月16日发布两次业绩预告。其中,4月16日,公司预计盈利700万元至1000万元。2月3日,公司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9500万元至亏损8000万元。

  针对修正原因,*ST斯太指出,金色木棉和和合资产债务豁免的债务豁免收益合计人民币9999.19万元,经审计师完成全部审计程序后,出于谨慎性原则,将该债务豁免收益计入2020年。公司委托资产评估公司对部分无形资产及开发支出进行了价值评估,并根据评估报告,对该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7877万元。公司根据最新情况,对湖北斯太尔中金产业基金投资确认了2046万元投资损失。

  商誉减值是主因

  针对近期下修的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计提商誉减值、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是主要原因。

  以天成自控为例,公司6月16日晚发布业绩预告更正公告显示,更正后,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5.2亿元至-5.4亿元,预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5.3亿元至-5.5亿元。更正前,公司预计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为-2.25亿元至-2.7亿元,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为-2.35亿元至-2.8亿元。

  针对业绩预告更正的主要原因,天成自控指出,一方面,英国子公司商誉减值预计为3.52亿元。2020年1月,经公司初步评估,英国子公司商誉减值预计1.35亿元至1.8亿元。2020年4月,因疫情影响,会计师无法到达英国子公司进行现场审计取证,经2020年4月17日召开的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全体董事同意延期披露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日前,通过年审会计师联合英国子公司当地年审事务所对英国子公司进行审计,以及聘请评估机构对商誉所在的资产组进行评估,经公司管理层与评估机构、审计机构充分沟通及评估,预计英国公司需计提商誉减值总额约3.52亿元。另一方面,英国子公司2019年度经营亏损预计为2600万元。

  延迟披露年报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下修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部分公司还延迟了年报披露的时间。

  ST辅仁6月19日晚发布《关于再次延期披露2019年度经审计年度报告的公告》,2019年经审计年度报告原预计披露日期为2020年6月20日,延期后的披露时间为2020年6月24日。公司年报审计工作审于2020年3月陆续展开,截至目前已完成现场审计、底稿编制工作和报告撰写工作,正在进行质量复核。但由于公司预实地访谈的客户和供应商复工复产推迟、相关审计程序相继推后。此外,公司指出,年报审计工作已进入复核阶段,原计划于2020年6月13日报送总所复核。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人员和项目底稿无法如期抵达。结合疫情防控情况改为远程电子资料复核,由于公司项目底稿较多,扫描、传送需用较长时间,导致复核工作未能如期完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晚,A股仍有54家上市公司由于疫情影响等原因,尚未披露2019年年报。很多上市公司一再推迟披露时间。其中,14家是已经被交易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ST、ST类上市公司。从近期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年报质量看,推迟后再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普遍存在质量较差,业绩存在较大隐忧的问题。已经被实施退市风险或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司,“摘帽”难度进一步加大。

  数据显示,6月以来,A股共有19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其中,仅9家是标准无保留意见,其余10家上市公司均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审计意见。长城影视、*ST华讯、天茂退、*ST目药等多家公司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业内人士指出,从往年情形看,最后时间点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质量普遍欠佳,很多公司最后可能连年报都无法披露。相关投资者应结合公司2020年以来的经营表现,作出谨慎的投资判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