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企业密集上市 解密背后的科创生态构建者

吴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勇)近日,寒武纪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212.4%,市值达到849.81亿元。寒武纪控股股东、85年生的博士陈天石身价超300亿元。

  7月初,除了寒武纪外,还有从事数字地球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企业中科星图、国盾量子等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都是中国科学院系统直接孵化的IPO。而在这背后鲜为人知的运作机构,是“科创国家队”——国科控股。国科控股是中科院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公司和投资运营平台,肩负着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任,孕育了一批知名的科技型企业,有效解决了我国部分关键核心领域的“卡脖子”问题。

  寒武纪、中科星图、国盾量子等科创企业迎来高光时刻,不仅仅是资本助力,更是因为脚踏生态沃土。科创孵化企业的生态构建至为关键。

  科技创新“协同作战” 科创国家队构建“新生态”

  有专业人士认为,科技创新已经从“单打独斗”向“集团作战”“协同作战”转变。这就要求在科创产业集聚地的运营上,不仅仅是规划引领,而是要营造更好的创新生态,才能更好地发挥科技创新企业的潜能。政策支持不等于税收返还,而是要变成相关业务,科创不等于招商,而是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如何构建科创的“新生态”,这对管理者来说,也是一场创新。”

  近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上海虹口区的国科(上海)创新产业基地。这里与上海市首批创意集聚区——1933老场坊创新创意园区毗邻,拥有文创+科创的“双创”氛围。从2018年7月18日正式运营到现在,两年间从无到有,汇聚了寒武纪、中科星图、国盾量子等110家科创龙头企业总部及分支机构,成为上海科创浓度最高、成色十足的科创产业集聚地。

  国科(上海)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个生态系统中,输血和造血是关键。在国科的血液循环系统中,有投资寒武纪的国科投资,也有国科嘉和、中科院资本、中科院创投等其它国科系股权投资基金群形成输血系统,国科控股招引来东方中科、国科恒泰、中科信息、中科星图、科大国创、同余科技、未来宽带等头部企业形成造血系统。这些头部企业不仅在核心关键性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和应用,还具备在主板、科创板、创业板上市的潜力、盈利的能力,形成生态循环。同时,提升头部企业与小微企业在市场、运营等方面的匹配度,实现以大带小的创新丛林,构建出整个生态。

  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联动 配合场景应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黄奇帆认为,现阶段,中国面向新科技的研发投入总规模已经达到近2万亿元,按照总金额排序,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研发投入国。但在2万亿元的研发投入中,用于核、高、基领域的创新投入只占不到5%,远低于20%的平均水平。

  对科创中心来说,规模、数量并不重要,关键在质量和效率,在于攻克难点和突破重点。这就需要形成“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联动,打通从知识海洋(IP)到资本海洋(IPO)的科技经济深度融合的“运河体系”。

  从研发角度来说,国科上海与中科大、中科院上海分院、斯坦福大学、沃顿商学院等机构形成密切的项目和人才互动以及国际化协同。通过联动创新成果展厅让社会了解企业,并举办包括项目对接会、技术发展应用论坛、创新创业论坛、企业培训班、企业家培育计划创造创新交流机会,商业撮合机会,让空间活起来。

  从应用场景的实现来说,国科上海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创中心除了促成科创成果向产业的转化,还应该有机结合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配置方式,让科创成果在医院、街道、园区、景区等场景率先示范应用。

  首批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上海未来宽带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吉表示,因为公司主要业务是提供三网融合接入网的解决方案,所以在上海虹口5G示范区应用落地更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

  产业融合 相互发酵

  科创中心不仅仅是科技应用类企业的专属赛道和专属加速器,还应该有不同类型的产业集群,形成各产业之间的相互融合。

  据资料显示,上海张江聚集了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三大产业集群。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的创业者只要有一个想法,到了上海张江就能找到一批科技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把金点子转化为技术和产品。

  徐汇西岸不仅是上海的人工智能高地,也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艺术集聚区。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召开之际,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院长、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表示,徐汇西岸浓厚的艺术氛围,是选择落户西岸的理由。

  有分析人士指出,产业之间的相互发酵,为科创中心带来新的活力。

  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升温 几种模式值得借鉴

  随着创新驱动上升为国家战略,科创中心建设持续升温。全国各省市地方政府积极筹建创新中心、科创园区进行试点,出台规划措施,明确时间表,并给予补助奖励、税收减免等政策优惠。有专业人士认为,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科创中心不是过去各种园区和开发区的翻版,或是借机大搞房地产。

  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分析指出,创新生态是一个包含区域文化、法律制度、配套服务、生态环境等诸多因素在内的复合概念,不同创新集群模式围绕科技创新形成了不同的创新生态,如硅谷有发达的风险投资与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班加罗尔侧重创新活力的国际化营商环境等。而他们的共性在于: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并通过创新链关系形成了高效率的集聚优势和经济效益。由于创新链体系完善,能够满足各类创新企业的全方位需求,进一步激发了更多创新创业者的集聚。

  现如今,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助力科技创新,践行国科控股联动创新发展战略的“科创综合体”——国科上海国际创新产业基地,正在为国家科创中心建设趟出一条路,也正在成为上海城区内科技创新的一张名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