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思科技: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9.12亿元

段芳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段芳媛)蓝思科技(300433)8月17日晚间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5.68亿元,同比增长37.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56亿元,扭亏为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5.41亿元,同比增长46.92%;基本每股收益0.44元,同比增长1203.27%。

  蓝思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各类产品产销两旺,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经营目标,并为进一步完成全年经营目标、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手订单192亿元 营收利润双增长

  蓝思科技上半年坚持抗疫、复工两手抓,实现了营收利润双增长。具体来看,一方面,蓝思克服疫情困难,及时、可靠地保障了下游客户的交付需求,更加凸显以及增强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和行业地位,进一步赢得了客户的信任与支持,扩大了公司在全球优质细分产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公司各主要园区均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各类主要产品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公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蓝思各类产品在手订单金额达到192.47亿元。其中,向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为119.95亿元,同比增加48.19%;向前五大客户的销量为3.76亿件,同比增加34.43%。“大客户2020年上半年发布的热销新机型防护玻璃由蓝思科技独家供应”,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消费电子行业具有上下半年淡旺季需求波动的特点,公司称,在加强与终端客户沟通、防止呆滞发生的前提下,采取措施平滑上下半年生产计划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提升上半年人力利用率的同时又储备了人力资源,继而达到降低下半年旺季时人力需求峰值的目的,人力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成功实现了淡季不淡、经营业绩环比波动大幅减小的管理目标。

  加强内外管控 垂直整合收获积极成效

  公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在精益生产、经营管理、成本管控、智能制造、产业链垂直整合等方面全面提升,管理效率、生产效率、成本结构、良率水平较去年进一步改善。公司多家子公司发挥对内配套优势,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2019年上半年亏损的下属子公司业绩稳步改善,东莞蓝思、越南蓝思较去年同期扭亏为盈,蓝思精密大幅减亏,蓝思智控基本面迎来向上拐点。

  为了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增强产业链协同效应和规模效应,蓝思科技还加强了垂直整合发展,实现了“前段材料+中段工艺+后段客户”的全面布局。基础材料端,公司产品矩阵已全面覆盖防护玻璃到外观新材料蓝宝石、陶瓷;中段工艺端,广泛布局专利、自主开发核心设备;下游客户端,在研发创新和垂直整合战略指导下,全方位服务客户,优化客户结构,加强合作深度与粘性,同时,提高各类智能终端的产品集成度,帮助客户优化供应链管理成本,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优质产品与服务。

  各产品线产能利用率均在92%以上

  蓝思科技在最新披露给深交所的回复函中提到,上半年各产品线产能利用率均在92%以上:中小尺寸防护玻璃产能利用率为95.20%,大尺寸防护玻璃产能利用率为99.10%,新材料及其他产品的产能利用率为92.60%。目前公司目前各产线已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需要扩充产能满足客户需求。

  今年4月,蓝思科技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告,预计非公开发行13亿股,募集不超过15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建设(42.5亿元)、3D触控功能面板和生产配套设施建设项目(53.8亿元)、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项目(20.9亿元)等项目,以扩充产能、增加新的业绩增长点以及推动产业升级。7月,该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深圳证券交易所受理。

  蓝思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增对公司而言是把握行业重大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该募投项目达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智能穿戴设备零组件900万个,实现年销售收入18亿元;车载玻璃及大尺寸功能面板3719万件,年产值42.73亿元;消费电子3D触控功能面板12015万件,年销售收入约70.27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下半年与行业“下半场”的发展方向,消费电子产业链在5G商用的刺激下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开始预热,今年又得益于各大厂商5G手机的大量发布,以及5G基站等基础设施的加速建设,势必会给手机产品带出巨大的增量空间。蓝思科技作为手机视窗防护领域龙头和产业变革的领导者,凭借对主流手机厂商的全覆盖、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优质的工艺水平、持续的创新能力等优势,将充分享受行业增量经济的红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