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家上市公司披露受洪水影响情况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0日晚,乐山电力发布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对其影响的公告,称资产损失的金额目前尚无法准确核定。位于广西的桂东电力在相关公告中也对汛情影响做了披露,称目前公司水电厂所属流域受到强降雨的影响不大。

  乐山电力:

  已对受损资产进行紧急抢修

  乐山电力8月20日晚公告称,受汛情影响,公司部分办公厂区、生产场所严重渗水,多条电力供应线路、台区停运,影响到网内部分电力用户正常供电,网内部分发电站暂时停运。公司天然气、自来水供应基本正常。

  乐山电力表示,灾情发生后,公司立即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已组织力量全力抢险救灾,对受损资产进行紧急抢修。截至目前,公司已对网内大部分电力用户恢复供电,网内发电站已基本恢复发电,同时公司资产受损情况已报保险公司。本次灾害,公司无人员伤亡,资产损失的金额目前尚无法准确核定。

  乐山电力发布的半年度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总收入10.65亿元,同比增长0.04%;归母净利润为9778.38万元,同比下降13.62%,扣非净利润为7581.83万元,同比增长19.32%。截至6月底,公司总资产为39.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15.85亿元。

  乐山电力表示,扣非净利润增长主要系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增供扩销,帮助客户及时复工复产,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降低经营成本;执行社保减免政策等因素所致。

  根据2019年年报,乐山电力主要有电力、天然气、自来水、宾馆等四大业务,其中电力收入占比最高,其次是天然气。公司电力业务拥有水力发电站和独立的电力网络,主要通过自发电力销售和“购销电力差价”获取收益,公司电网供电区域主要分布在乐山市和眉山市的部分区县,2019年售电量在乐山市范围内占比13.39%。公司天然气业务通过“购销价差”和安装服务获取收益,天然气气源采购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西南分公司成都销售部,公司供气和安装服务区域主要集中在乐山市市中区和五通桥区。

  桂东电力:

  生产经营情况未有重大变化

  桂东电力在8月20日晚发布的《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正常,生产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截至目前,公司水电厂所属流域受到强降雨的影响不大。公司上半年完成发电量9.44亿千瓦时(含小水电),同比下降23.62%。

  桂东电力同时披露的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50亿元,同比增长46.93%,其中电力销售收入8.27亿元,同比下降1.54%,油品业务销售收入105.09亿元,同比增长56.73%;归母净利润为-5671.14万元,去年同期为1.61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146.35万元,同比下降28.77%。

  桂东电力表示,对上半年经营业绩有较大影响的重要因素包括:公司各水电厂来水流域同比偏少,自发电量同比下降23.62%,外购电量增加,发、供电利润同比减少;油品业务受疫情及国际油价下跌影响,出货量减少,价格空间收窄,毛利减少,仓储费用及资金费用增加,利润减少;国海证券股票价值变动-9926.62万元(扣除所得税后)计入当期损益,导致当期利润为负值,扣除该主要影响后,当期净利润同比略有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桂东电力上半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9亿元,去年同期为502.32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增加。

  2019年年报显示,桂东电力拥有完整的发、供电网络,电厂和电网“厂网合一”,水力发电、供电和配电业务一体化经营。公司控制(全资及控股)的电源装机总容量为37.76万千瓦,包括五个主要水力发电厂:合面狮电厂、巴江口电厂、昭平电厂、下福电厂、梧州京南水电厂,合计年平均发电量约17亿千瓦时左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