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鹿港文化上半年实现营收5.92亿元 浙文投加持影视板块谋变局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8月28日晚间,刚刚完成实控人更换的鹿港文化(601599)公布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92亿元,同比下滑约6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3亿元,计提减值逾8亿元。与此同时,半年报公布当日,公司召开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包括浙江文投集团总经理蒋国兴在内的四位高管将进驻董事会。

  计提减值8.85亿元

  鹿港文化主要经营纺织和影视两大业务板块,其中影视业务主要为传统电视剧制作和发行,电影的投资和发行,网络剧等新型媒体的开发、制作和发行。

  然而,上半年,鹿港文化影视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同时大量应收款超期无法收回。公司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整个影视行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影院无法营业、新片未能按时上映、影片拍摄进度减速、投资回款周期拉长等等一系列的不利影响导致业内公司经营发展举步维艰,上游制作公司项目受疫情及资金影响推进放缓,叠加影响使得影视相关客户资金偿付能力下降,导致影视应收账款减值风险有所增加。

  此外,公司板块纺织业务,受到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复工复产,部分出口产品无法按时出货;较多的国际客户如ZARA、H&M、GAP等客户订单均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导致公司上半年纺织业务销售收入约有30%左右的下降。

  鉴于此,公司对2020年6月末存货、合同资产、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应收票据等相关资产全面梳理,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采取必要的减值测试和评估,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45亿元和信用减值准备3.40亿元,合计计提8.85亿元。其中子公司天意影视共计提减值约5.5亿元,世纪长龙共计提减值约2亿元。

  浙文投入主

  就在公司发布半年报的前几日,鹿港文化收到了浙江省国资部门的批复,浙文投收购上市公司控股权获得批准,同时要求浙文投将运用好影视上市公司平台,探索影视板块的创新路径与模式,构建影视全产业链发展体系。

  在此指导之下,8月28日,鹿港文化召开董事会提前换届选举,包括浙江文投集团总经理蒋国兴、副总经理傅立文等在内的四位高管将进驻董事会,包括魏鹏举等在内的三位新独董也正式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董事傅立文不仅是浙文投董事、副总经理,同时兼任东海电影集团党委董事长。在鹿港文化新的定增预案中,浙江省财政厅准备以其所持东海电影集团82%股权对浙江文投进行增资,由此将可能与上市公司形成同业竞争。不过浙江文投已就解决同业竞争事宜出具承诺。这意味着,未来东海电影集团很可能被注入上市公司。

  鹿港文化表示,基于新股东的背景与资源,公司的战略目标将发生转变。浙江文投将充分利用及发挥国有资本的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快速发展公司影视业务。为此,上市公司在下半年将逐步启动《冬与狮》《解聘师》《大遣返》《英雄使命》等影视项目的筹拍及开拍。同时依靠新一届董事会及管理团队的资源和经验,盘活现有的影视资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