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控债务 优投资 促回款 华远地产三大举措保障稳健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记者18日于华远地产获悉,“去库存、降负债、增利润”是华远地产今年年初定下的经营方针,“全年165亿元销售目标及150亿元回款目标基本上是可以完成的,内部正在向更大的销售规模发起挑战。”华远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去库存战略下,公司上半年销售回款率达到99%,经营性现金流转正,极大提高了自身造血能力。

  短期债务偿付无压力

  在房地产企业融资“三条红线”的约束下,房企最紧要的工作之一便是为年内到期债务做好安排,多种举措筹集资金以确保不产生债务违约。

  华远地产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司自年初起便提出“去库存、降负债、增利润”九字经营方针,积极应对市场变化。其中,围绕“降负债”,公司进行了内部债务结构调整,更多选择中期或中长期融资产品,进而优化整体债务结构。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华远地产通过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等方式总共进行了5笔融资,累计发行及提交申请的债券额度已突破百亿元。而且,对于外界指出的178.88亿元年内到期债务偿付事宜,公司已提前考虑并做了充分准备。从债务类型来看,在华远即将到期的债务中,大部分并非为到期日就必须兑付的债券,即使在投资者全部行权的情况下,亦可以通过发行新券置换旧债。从公司目前可用资金来看,预计年底现金流较为充足。加之,年初获批的中票余额、已经获批的美元债额度和银行授信额度,公司在资金安排上有很大空间。

  现行政策之下,传统融资出现债务违约压力是所有企业当下都要面对的问题。据悉,年初时华远内部已进行压力测试,并在经营过程中对资金指标严格管控。针对标准融资出现风险的情况华远已提前演练,及时化解风险。同时,为避免出现单月或者单季度债务集中到期的现象,公司正依据投资者需求和企业自身情况调整发债周期及相关利率等安排。

  收缩投资 伺机“重拳出击”

  在打通多个融资渠道,确保短期债务顺利偿还的同时,华远地产同步制定了长期债务管理目标。过去两年多,华远在规模提速的同时负债率有所上升,动态调整战略投资成为降低杠杆的抓手之一。

  2018年华远地产土地投资达93亿元,2019年则逾80亿元,受今年疫情及市场影响,华远地产及时缩减了拿地计划。目前,华远地产土地储备货值达600亿元,可满足未来两三年的开发需求。今年大量缩减投资后,如明后年土地市场出现性价比高的投资标的,华远地产或会重拳出击。此外,华远地产与多家头部房企合作,寻找扩大开发规模。

  加快销售 抢收业绩

  就目前来看,华远的重点工作仍是加快销售,抢收业绩。上述负责人介绍,华远地产的销售回款率一直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多年维持在85%以上,今年上半年达到了99%。靓丽数据的背后是华远鼓励多回款、快回款,激励制度和大运营体系的建立,从而实现了经营效率的提升。

  据了解,华远地产已对全年销售回款指标进行分解,并制定了有效的激励政策,以确保目标的实现。从近期来看,9月12日,华远·海蓝和光(银川)首度开盘,当日推出的595套房源全部售罄,签约金额达5.5亿元。此外,石油·海蓝城(任丘)等新项目也将入市。

  上述负责人强调,未来几个月,华远地产将聚焦全年目标,提升营销去化能力和经营性现金流,同时优化债务结构,确保公司平稳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