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8.56% 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宋维东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一汽解放0008001030晚发布2020年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7.3亿元,同比增长19.6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51亿元,同比增长48.56%。

  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龙头,一汽解放重卡销量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中重卡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单一品牌连续两年全球第一,牵引车连续十四年领先,轻型车连续四年实现高增长。公司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

  第一商用车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重卡累计销售约32.72万辆,市场份额提升至26.47%,份额进一步扩大。

  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一汽解放深入推动改革创新,在产品力、渠道能力和促销能力等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为销量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特别是今年,一汽解放重卡在产品力方面下足功夫,不仅能越来越清晰地识别主要细分市场的用户痛点,还能精准针对这些市场推出适合的产品,这使得一汽解放在主要细分市场都有很强的产品力。这也使得一汽解放在危化、运煤、绿通和零担快运等多个细分市场份额均遥遥领先于其他企业;在散杂、绿通、拉煤等载货车市场也有很强的优势;在危化品、冷链和清障等专用车市场仍占据重要地位。

  今年前三季度,一汽解放在持续扩大牵引载货领先优势的同时,延续工程车的增长旺势。在牵引车市场,公司以高份额占据市场首位;在载货车市场,一汽解放稳居国内载货市场第一。

  在渠道方面,一汽解放积极构筑数字化营销新渠道,创新线上营销新模式,不断扩大品牌销量。为了进一步完善线上看车和购车平台,一汽解放还推出了更精准、更高效、更完善的解放云店2.0,让营销可以触达更多的消费人群,解决了经销商和客户所面临的痛点难点,也成为公司未来探索多元化营销模式的新起点。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我国汽车行业逐渐复苏,商用车市场表现明显优于乘用车市场。同时,商用车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蓝天保卫战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明确了国三商用车淘汰的具体目标。此后,河南、河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国三商用车淘汰数量的指引性政策。

  中金公司表示,2020年国内重卡行业销量有望再超预期并创历史新高,在支线治超、新增建筑类项目及国三车辆淘汰的综合带动下,2020年下半年重卡行业销量有望突破60万辆,带动全年重卡销量超过140万辆。

  “我国重卡需求并未在2020年大幅透支,国三淘汰多为寿命更新而非提前淘汰;在支线治超梯度推广范围扩大与力度增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2021年至2022年,行业需求或将继续维持125万辆以上高位。”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