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5亿元

宋维东 崔小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8日晚,一汽解放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9亿元,同比增长16.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19.75%。

  完成重大资产重组

  作为国内重卡行业的龙头,一汽解放重卡销量连续四年排名第一,中重卡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单一品牌连续两年全球第一,牵引车连续十四年领先,轻型车连续四年实现高增长。公司品牌价值连续八年领跑中国商用车卡车品牌。此外,公司今年以来的产销量始终稳居行业首位。

  今年是一汽解放发展十分重要的一年。5月工商变更手续完成后,一汽轿车的270亿元重大资产重组最终收官。一汽解放借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正式登陆A股市场,开启了公司新的发展。

  一汽解放一直是中国一汽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业务板块之一,被称为中国一汽的“业绩奶牛”,也是中国一汽体系内的优质资产之一。

  随着一汽解放的上市,中国一汽实现了商用车整车业务在A股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本次重组顺应了汽车行业变革趋势和当前汽车市场形势,同时恢复并强化了上市公司平台的融资功能和资本运作功能,一汽解放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开展产业整合及新业态布局。中国一汽商用车业务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规模有望进一步提升。

  此外,一汽解放上市将进一步加大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在资本市场的话语权。公司通过资本的助力,进一步强化自主技术研发和攻关,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不断提升自主品牌的硬实力,推动优质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占领更大的国际市场。

  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受治超治限、高速公路免费、国Ⅲ淘汰等政策的叠加影响,上半年中重卡需求总量保持高位,一汽解放各项经营指标也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中重卡销售23.9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5.7%。

  整车方面,公司持续聚焦市场用户需求,精准发力,“牵引领航”“国六必胜”等产品开发战役有力推进。总成方面,开展机、箱、桥大总成换代,国七控制策略等项目完成阶段开发,总成技术竞争力加速提升。此外,公司抓住新技术趋势,确立燃料电池、智能驾舱等“四化一高”技术战略课题,推进白皮书技术项目实施,加速抢占技术制高点。

  一汽解放表示,上半年,公司进一步聚焦产品优势,加速升级制造技术,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公司统筹各新工厂规划及建设,积极推动重点基地建设。此外,公司深入进行整体资源“瘦身”,提升综合效率,深化成本管控。

  目前,一汽解放形成了体系节油、长换油、轻量化、自主大总成、自主电控、自主后处理、新能源、智能驾驶、长保用和免维护等自主核心技术优势。整车研发涵盖牵引、载货、自卸、专用、轻型、新能源、客车七大产品品系及J7、J6、JH6等12个卡车产品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一汽解放实现高速L2商业化,L4港口/园区环卫/高速试运营,智能运营平台1.0版正式上线,车联网部分生态开始实现营收。目前,一汽解放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覆盖轻中重型三个系列,成为国内三大总成全自主商用车企业之一。

  重卡市场表现亮眼

  第一商用车网最新数据显示,7月我国重卡市场预计销售各类车型超过14万辆,环比下降16%,同比增长89%;1-7月,重卡市场累计销售约95.92万辆,同比增长31%。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持续带动,我国汽车行业逐渐复苏,商用车市场表现明显优于乘用车市场。

  中汽协数据显示,1-7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31.4万辆和1236.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8%和12.7%。其中,商用车表现亮眼。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83.1万辆和283.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4%和14.3%,增幅比1-6月分别扩大6.9和5.7个百分点。分车型产销情况看,客车产销分别完成22.0万辆和21.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1.4%和13%;货车产销分别完成261.1万辆和261.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6%和17.4%。

  业内人士指出,蓝天保卫战要求2020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营运中型和重型柴油货车100万辆以上,明确了国三商用车淘汰的具体目标。此后,河南、河北等地也相继出台了国三商用车淘汰数量的指引性政策。

  中金公司指出,2020年国内重卡行业销量有望再超预期并创历史新高,在支线治超、新增建筑类项目及国三车辆淘汰的综合带动下,2020年下半年重卡行业销量有望突破60万辆,带动全年重卡销量超过140万辆。

  “我国重卡需求并未在2020年大幅透支,国三淘汰多为寿命更新而非提前淘汰;在支线治超梯度推广范围扩大与力度增强、法规半挂车加速推广的共同作用下,2021年至2022年,行业需求或将继续维持125万辆以上高位。”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