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发布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日前,在第四届中国(深圳)公司治理高峰论坛上,《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正式出炉。本次高峰论坛由深圳市公司治理研究会连续第四年在深圳举办,深圳市注册会计师协会、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彭博联合主办。

  此次论坛上,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李维安发布了《2020深圳上市公司治理评价报告》。该报告分析了深圳市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截至2019年12月31日,深圳市境内上市公司共有298家,数量创历史新高。深圳市上市公司分布在12个行业大类中,制造业样本公司数量为177家,所占比例最高,达到59.4%;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样本公司数量为30家,所占比例为10.07 %。按控股股东性质划分,国有控股上市公司61家,占比20.47%,民营控股上市公司186家,占比62.42 %。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的数据统计显示,2019年298家深圳市上市公司资产总额为278290.70亿元,占全国9.92%,占广东省84.64%;营业收入总额为46479.82亿元,占全国9.25%,占广东省66.60%;利润总额为6584.95亿元,占全国12.84%,占广东省73.43%。

  该报告分别从总体、分维度(股东治理、董事会治理、监事会治理、经理层治理、信息披露和利益相关者治理)和分市场板块(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金融业板块)三个方面对深圳市上市公司治理状况进行了描述和比较分析,将深圳市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和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以及全国范围内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进行对比分析,并对各维度的主要因素进行了具体分析。

  报告指出,深圳市主板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止跌回升,整体水平继续领跑全国;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首次出现下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开始止降回升;板块间治理水平差异明显,金融业板块提升明显且领跑全国,而中小企业板是短板;受贸易战冲击较大的相关行业治理指数有所回升,但总体行业间差异在拉大;股东分红水平低、监事会规模结构有待优化等成为影响上市公司治理水平提升的突出问题;两职合一比例高、信息披露相关性不足、利益相关者纠纷增多等暴露了上市公司潜在的治理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