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网信通:利用混改契机 助力民族地区经济转型

康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国家扶贫攻坚重点地区四川阿坝州唯一的上市公司,国网信通始终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公司的重点工作,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契机,积极推动阿坝州产业发展,助力民族地区经济转型,完成从“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因坚持大扶贫格局,勇担企业社会责任,助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公司2019年年末被四川上市公司协会评为“扶贫先进单位”。2020年12月12日,公司荣获2020年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助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

  今年4月,国网信通完成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引入中央扶贫基金等战略投资人,业务由发供电转型为信息通信,提供包括云网基础设施、云平台及云应用在内的产品、解决方案以及“云网融合”运营一体化服务。

  国网信通表示,本次重组在国家电网公司的主导下,是落实国家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具体举措。通过本次重组,进一步增强了国网信通股东国家电网公司对于阿坝州的支持力度,支持民族地区加快改革开放,增强发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为当地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重组完成后,公司总资产由重组前的23.98亿元增长至108.9亿元,极大地提高了上市公司的质量和盈利能力,对当地形成较大的利税贡献。截至目前,公司在重组完成后为阿坝州新增税收逾2000万元,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中电飞华、中电普华已在阿坝州完成分公司注册,并充分发挥高科技企业的带动效应,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布局和投入,助推当地产业结构升级,为防止返贫提供有力保障,也为政府鼓励企业和社会团体参加社会公益事业提供了可行的模式。

  国网信通表示,公司未来将主动把社会责任融入到公司发展之中。公司将充分利用技术和服务优势,结合阿坝州区位优势和旅游资源,共同推进智慧旅游、智慧城市、智慧能源等业务发展,协同打造智慧产业新生态。

  联营单位与子公司共同助力精准扶贫

  国网信通联营四川福堂水电有限公司(简称“福堂水电”)也积极参与到阿坝州扶贫攻坚战役中,包括实施捐建茂县土门镇垭坪村福泽广场、德胜村减灾棚、提供阿坝州教育资金等。

  2013年至2020年,福堂水电向阿坝州扶贫工作捐款共计535万元,其中教育事业200万元,对口帮扶贫困村335万元。2020年4月,福堂水电被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评为“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企业”。

  在对口帮扶调研过程中,福堂水电结合实际情况,与当地村委合作《垃圾清运》《零星维修》项目,推动帮扶工作长期有效开展。福堂水电还按照年度扶贫计划加强政策宣传,落实定期走访调研、工作成效回访任务,严格管理扶贫资金,积极协助联系村巩固脱贫成果。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信通全资子公司中电普华、继远软件、中电飞华、中电启明星,持续开展员工志愿行动,助力精准扶贫。中电普华积极参与“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关爱因疫致困青少年特别行动”,向因疫情致困、返贫家庭的青少年学生提供助学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顺利完成学业。继远软件积极参与合肥市高新区“微心愿”扶贫活动,目前已向10个贫困、困难帮扶对象捐助物资。中电启明星自2008年以来一直针对于青川上马小学、雅安老场乡小学和孤儿学校等建立定点结对帮扶,每年为每名贫困学生提供爱心资助1200元用于提供营养健康的爱心午餐,迄今为止已经13年,帮扶对象超过300名学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