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泰证券:发挥专业优势 实施金融扶贫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聚焦脱贫攻坚的重点难点,中泰证券利用自身金融企业的独特优势,实施在贫困县区推荐1家企业IPO、设立1只产业扶贫基金、打造1个农产品品牌、建设1所公益学校、选派1名优秀干部挂职、帮助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资助100名贫困学生的“七个一”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

  引进资金活水

  阿依努尔·赛买提所在的工厂是新三板挂牌企业建华中兴在英吉沙县开办的“卫星工厂”之一。说起这份工作,阿依努尔·赛买提很自豪:“我以前在家里没事做,还经常向父母伸手要钱。现在我是家里收入最高的,家里盖了新房子,添置了新家具,邻居们都很羡慕我。”作为主办券商,中泰证券指导新三板挂牌项目——山东建华中兴手套股份有限公司推进产业就业扶贫,到西部地区结合实际延长产业链,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设立卫星工厂17个,帮助当地2000多名维族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2017年11月16日,中泰证券保荐承销的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功募集资金2.17亿元,为其生产线扩建、研发中心扩建、营销网络扩建及信息系统升级建设等项目建设获得了资金支持。盘龙药业是陕西省商洛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陕西省贫困县第一家上市公司,直接带动9000余人脱贫致富,为深度贫困地区企业树立了标杆。

  中泰证券充分发挥自身在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并购重组、新三板挂牌等方面的专业优势,积极协助贫困地区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截至目前,中泰证券与安徽宿松县、舒城县等12个国家级贫困县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与宁夏瑞春杂粮、江西铁木真装饰等10余个贫困县企业签订财务顾问协议,结对帮扶贫困县区数量位于行业前列。

  2016年以来,中泰证券已完成陕西盘龙药业IPO项目、贵州威德环境、吉林融宇医药物流新三板挂牌项目、贵州重庆河南4个债券项目,通过IPO、公司债、新三板挂牌等方式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58.76亿元。

  用好金融工具

  2020年3月30日,鲁证期货黑龙江桦川县玉米“保险+期货”试点项目成功赔付,最终理赔金额8787.31万元,赔付率高达376%。

  中泰证券子公司鲁证期货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在规避农产品价格风险、套期保值等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通过“保险+期货”的形式,将金融服务前置,利用场外期权与现货结合,在全国多地开展专业扶贫工作。特别是在黑龙江桦川县推出的“现粮保底收购”项目,全县实际投保面积达到近20万亩,产量超过11万吨,保障了农民当年的种植收益。

  2019年8月,鲁证期货在桦川县全县开展玉米期货收入险项目,项目覆盖全县玉米种植面积32.75万亩,折合现货量18.34万吨,为2555户玉米种植农户提供952元/亩的收入保障,实现县域范围内“愿保尽保”。试点项目总保费2338.13万元,保险保障金额达3.12亿元。该项目是继2018年鲁证期货在桦川县率先实现县域全覆盖试点之后,2019年在该县首次进行县域范围的玉米收入险试点,也是全国范围内试点面积较大的收入险项目,用实际效果证明了“保险+期货”助力贫困地区夯实脱贫成果的有效性,切实做到真脱贫、不返贫。

  输出金融人才

  金融人才匮乏,是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为了加强与贫困地区的人才交流,增强其利用资本市场“活水”的能力,中泰证券坚持以推荐挂职干部为先导,多措并举,健全智力扶贫工作机制。公开选拔政治过硬、专业能力强的优秀员工赴贫困地区进行为期一年以上的挂职,为当地政府和企业提供及时、贴身、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2017年底,中泰证券从近百名自愿报名的员工中遴选出5名,推荐去贫困县挂职,兼任地方政府成员或金融办主任。鼓励贫困地区所在地的公司分支机构引进当地人才,对其引进的人才由公司承担两年的薪酬费用,增强分支机构对当地的金融服务能力。近年来,与中泰证券签订结对帮扶协议的10个地区的分支机构共引进当地人才近200名,进一步充实了扶贫力量。

  资本市场专业知识的培训也是金融扶贫的有效形式。中泰证券组织精干力量加大对贫困县区的各类培训,普及现代经营理念和企业投融资渠道,着力提升贫困地区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先后为江西修水县、安徽临泉县、宁夏原州区等数百家企业开展企业改制、债券发行、IPO以及新三板挂牌等知识培训千余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