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58家公司2020年业绩预喜 挖掘高分红潜力公司正当时

董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4日收盘,859家A股公司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其中458家公司预喜,占比53.32%。

  业内人士指出,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情况市场关注度高。通过分析2020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历史分红频率,并结合年报业绩预告情况,可以挖掘出那些分红潜力大的上市公司。

  9家公司预计净利增10倍

  在上述预喜的458家公司中,略增124家、扭亏95家、续盈17家、预增222家。考虑到疫情影响,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预喜率较高。

  净利润增幅方面,352家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29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30%,256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50%,158家公司预计增幅超过100%。天赐材料、达安基因、东方生物、好想你、海欣食品、明德生物、博创科技、星网宇达、南方轴承9家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0%。

  从二级市场看,业绩预告增幅较大的公司股价抬升明显。

  博创科技1月13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2.78万元至9340.32万元,同比增长950%至1100%;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约7.79亿元,较上年增长约91%。公司10G PON光模块和数据中心光模块等有源器件业务表现良好;新产品逐步导入,并形成规模销售,报告期内毛利率较上年提升。1月14日,博创科技股价大幅拉升,收盘涨幅达到20.01%。

  有的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发布次日股价表现虽不明显,但后续涨幅较大。明德生物1月12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亿元至5亿元,同比增长959.58%至1104.07%。公司股价次日高开低走,全天涨幅达到4.65%。1月14日,公司股价逆市涨停,收报85.17元/股。

  净利润规模方面,326家公司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亿元,157家公司预计超过3亿元,48家公司预计超过10亿元。上汽集团、五粮液、万华化学、中南建设、立讯精密、迈瑞医疗、泸州老窖7家公司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50亿元。

  上汽集团预告净利润超过200亿元,暂列A股“盈利王”。不过,净利润出现一定程度下滑,预计同比减少约56亿元,下降幅度约21.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173亿元,同比减少19.84%。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经营挑战加大,2020年度整车销量560万辆,同比减少10.22%。

  哪些公司分红潜力大

  年报发布期,上市公司的年度利润分配情况一直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沃特股份1月11日晚间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吴宪提议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1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7股。不过,沃特股份1月12日早间公告,鉴于公司年度报告尚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相关各方决定取消年度利润分配提议。

  即便分配提议取消,沃特股份1月12日股价依然涨停。

  从近年来的情况看,约7成上市公司披露年报的同时发布利润分配预案,且现金分红是重头戏。

  哪些上市公司具备高分红潜力?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首席经济学家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上市公司高分红的基础是业绩稳定和充裕的现金流。近年来,监管层积极倡导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持续提升。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具备一定的可预期性。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三季报每股未分配利润大于1元的上市公司有2622家,大于5元的有287家,大于10元的有50家。贵州茅台、吉比特、中国平安、海螺水泥、石头科技、洋河股份、大商股份、英科医疗8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20元。这些公司具备较强的现金分红能力。结合年报业绩预告情况看,上述每股未分配利润居前的公司多数业绩表现不俗,且历史分红频率较为稳定。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走势强劲。随着经济复苏以及上市公司盈利的回升,2021年是价值投资大年。高成长性的白马股值得关注。新能源、科技龙头公司代表经济转型方向。这些公司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市值不断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