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石化:强化信息披露 促进ESG管理效能提升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中国石化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工作,加强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ESG)方面的管理。公司将风险管理、合规经营、科技创新、环境保护、安全发展、社会责任等理念融入公司发展战略、生产经营和企业文化,推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维护了投资者、社区、客户、员工等利益相关方的利益。中国石化还通过强化信息披露促进ESG管理效能提升,助力可持续发展。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中国石化大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作为联合国全球契约领先企业,自觉遵循联合国全球契约十项原则,致力于将ESG更好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和生产经营。一是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取得新提升。公司积极拥抱能源革命和产业变革,董事会加强战略谋划,制定了世界领先发展方略,提出加快构建以能源资源为基础,以洁净油品和现代化工为两翼,以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为重要增长极的“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通过完善ESG治理构架和相关政策,将可持续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公司生产经营和发展战略,推动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二是绿色洁净发展取得新成效。中国石化是首家加入终止塑料废弃物联盟(AEPW)的中国大陆企业,是塑料循环绿色行动联盟倡议和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自觉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为全球气候治理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三是履行社会责任展现新作为。近年来公司聚焦精准脱贫,促进长远发展,助力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合作伙伴,公司积极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并提供清洁能源,大力宣传推广奥运精神与文化。

  中国石化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高度重视ESG信息披露工作,坚持在满足监管要求的基础上,以利益相关方需求为导向,跟进最新监管规则,以信息披露促进ESG管理效能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一方面,高度重视利益相关方诉求,实现高效沟通。另一方面,充实可持续发展报告内容,多维度详实披露。再者,公司对可持续发展报告进行第三方鉴证,促进管理提升。此外,公司探索采用国际倡导的TCFD(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框架编制,展示应对气候变化成效。2020年,公司可持续发展报告继续参照联合国全球契约等相关国际标准进行编制,并首次采用国际通用的TCFD框架分析气候变化给公司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得到了投资者和评级机构的肯定,为今后在TCFD框架下开展气候变化影响情景分析打下基础。

  【“ESG上市公司在行动”专栏由中国证券报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