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专精特新企业大有可为

王小伟证券时报

  上周创业黑马(300688)连续收获20CM涨停板,近5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94.14%,吸足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眼球。创业黑马成为A股“黑马”,源于受到二级市场新概念“北交所”的加持。

  “创业黑马凝聚并服务了上万名产业型中小企业创业者,其中有92家已经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企业超过1000家,市级超过2000家,新三板企业超100家,国内外上市企业17家。”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牛文文说,过去这些年,互联网思维、过度融资、大肆烧钱、不惜亏损抢占用户和市场、快速海外上市,三到五年就完成从创业到上市,这类创业及投资行为十分盛行,影响了很多创业者。与此同时,聚焦主业、埋头奋斗的二三线产业创业者默默无闻,得不到主流投资界的认可——他们量大、面广,是真正支撑就业和经济发展的“老黄牛”。设立北交所当然是又一个重要的信号,意义不言而喻。

  创业黑马认为,北交所的成立,是党中央与国务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力度最大、最关键的一次战略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直在提倡“提高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比重”,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进入资本市场,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老大难问题。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环境十年中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各地政府和国资积极参与创业投资和风险投资,占比越来越高,逐渐成为投资中小企业的生力军;另一方面,从新三板、注册制到科创板,再到这次北交所,国家一步步为中小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创造了制度条件。

  同时,这次北交所的推出,呼应了前不久政治局会议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的精神——专精特新“小巨人”预计将成为北交所的主要服务对象。“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具有专业化生产技术或工艺,并具有精细化管理特点,能够生产特色和创新性产品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二三线产业城市专注产业发展的中小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中高端产业领域。

  牛文文认为,国内的中小企业呈现出量大、面广、分散、弱小、融资难、融资贵等特点,亟需社会更多的重视和支持。其中,分布在全国二三线城市、营收在千万到一亿的中小企业,大概有二三十万家。“它们有顽强的自主发展造血能力,也有强烈的做大做强、创新发展的意识。我们坚信这些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近年来国家发展专精特新,理论界也开始重视德国式隐形冠军发展模式,事实上,中国一直不缺这样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只是需要我们把更多的资源倾注到这些长期被忽视的中小企业身上。”

  “设立北交所的核心是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服务,中国的中小企业发展进入了黄金时期。”牛文文认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