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持续上攻存疑 警惕短线震荡

王小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由于降息利好不期而至,昨日两市气势如虹,使A股股指在蓝筹带动下出现大幅飙升。新高、天量、新跳空给投资者带来不少惊喜。但是不得不提的是,消息面上由于降息利好的兑现,加上资金面上由于新股申购挡路,且年终结账等利空因素也将来临,倘若没有其他利好因素支撑,本轮再度上攻的行情的延续性有多长,依然有待继续观察。尤其对于短线而言,两市保持高位震荡的概率已经大增。

  从中期来看,“千金难买牛回头”依然奏效。本次央行实行降息政策,说明我国的货币政策趋势宽松状态,市场流动性大大增加;而在沪港通开通后,境外资本也会慢慢进入中国股市,将给A股市场带来源源不断的信心血液,QFII交易所得税暂免,更加有利于刺激国际资本进入。所以在市场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股指将继续延续强势。

  但短期市场走势或仍然有赖于消息面的刺激。今日消息面上主要集中在部分产业方面。包括中国低空空域开放的传闻再度响起,近期会议传出最大限度盘活低空空域资源,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健康发展等多个方面,或将刺激相关板块的走强。

  值得提醒的是,虽然整体来看,多数观点仍旧认为两市中线上涨趋势不变,但是短线来看,不得不注意的是,两市已经出现分化风险。A股今年以来一直都是结构性行情,而昨日的上涨有点用力过猛,大盘蓝筹上升的掩护下,不排除股指震荡的可能。2500还会有比较大的压力,想一下子突破上去,还是比较困难。鉴于“二八行情”露出端倪,低估值的蓝筹品种依然值得关注;但对于短期震荡季或将来临,不少机构建议高位附近适当减仓,在等待中挑选更好的低价品种,以备再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