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本面拐点将到来 铝价中长期看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进入2017年以来,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电解铝价格一路高歌猛进。不过,和价格齐飞的还有库存。据统计,今年以来,电解铝库存增长了4倍多。

  华泰证券认为,7、8月是传统的铝消费淡季,加之受环保督查影响,新疆、山东等地部分铝加工企业开工率受到影响,导致铝水需求减少、铸锭需求增加,消费淡季特征相对明显。此外,违规产能集中关停成为短期为铝锭库存增加的一个因素。

  9月11日,七地电解铝库存共计160.9万吨,比9月8日减少3.2万吨,近两个半月以来首次下降。电解铝分析师李旬认为,电解铝产能的关停,导致电解铝产量减少。同时,由于下游消费好转,铝水比例增加,电解铝铝锭库存下降也就很正常。

  安信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齐丁指出,自7月份以来,违规产能关停的信息接连不断,大幅推升了电解铝的价格。随着9月15日抽查大限将至,违规产能有望加速关停,持续攀升的库存出现趋势性下降。再考虑到采暖季限产因素,电解铝基本面拐点将到来,月度供需缺口将出现,铝价有望进一步上涨。

  海通证券有色金属首席分析师施毅认为,今年冬季限产执行时间为1.5个月,按照年化3600万吨的产能计算,将影响年化150万吨电解铝产能;其次,电解铝行业停产后复产成本大,因此采暖季关停的产能很可能不会复产,这将进一步加剧供给端收缩,使得电解铝迎来更大的涨价空间;最后,对于拥有自备电厂企业征收政府性基金,将促使部分企业减产,使得供给端进一步紧缩,利好中长期铝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