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8年煤炭交易会今召开 煤电双方博弈长协合同

于红波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一年一度的全国煤炭交易会今日在秦皇岛举行。2018年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在即,煤电谈判也再次启动。

  由于煤炭长协价远低于市场煤价,因此,煤企希望能提高这一个价格,但已经亏损的电企则希望降低长协价。为了缓解双方的矛盾,发改委早就开始从政策层面敦促煤企和电企签订2018年煤炭中长期合同。发改委出台的相关文件称,煤电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仍按不高于2017年度水平执行。

  天风证券分析师冶小梅认为,2017年煤价高位运行,煤企希望可以适当提高长协价以缩小和市场煤的差距,而陷入大面积亏损的电企则希望能下调长协基准价,缓解发电成本压力。在此情况下,预计双方协商很难达成一致意见。而“下水煤定价合同机制”针对该种情况给出明确办法,“仍按不高于2017年度水平执行”,由此来看,2018年下水煤长协基准价或维持2017年水平。

  易煤研究院研究员张飞龙认为,“535/吨应该算是没有太大分歧的价格。”煤炭中长期合同的签订主要还是看煤价是否能谈妥。今年4月份开始,神华和中煤等大型煤企一直在供应长协煤,现货煤都没有。

  有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电厂人士表示,煤电双方本来就是一对“跷跷板”。前些年煤价低的时候,电厂为了照顾煤企,签订的长协价高于市场煤价。如今,电企日子比较难,煤企让出部分利益也是情理之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