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2017年最大风口 人工智能发展热度空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2017年,成为国家战略的人工智能发展热度空前。截至目前,A股市场涉足人工智能概念的上市公司已达到76家,截至12月26日,A股总市值总计达到1.61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009.68亿元。

  业绩表现上,三季报披露显示,54家涉及人工智能相关上市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3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翻番,佳都科技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4877.07%,闻泰科技、梅泰诺英飞拓等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也均在3倍以上。

  万和证券认为,当前国内科技企业对人工智能领域仍然处于布局阶段,在此阶段,持续的投入仍将是企业的主要任务。同时人工智能是具有高度融合性的领域,未来将形成“人工智能+”的发展模式,对制造业产业升级、消费升级以及其他各行各业均将起到带动作用。在布局起始之年,应更多的关注基础层发展状态,在芯片、云计算等领域进行布局。

  海通证券也表示,未来人工智能将进入各大行业龙头公司合作竞争并存,不断做大市场并提升行业集中度的新时期。

  投资机会上,太平洋证券表示,三类公司将在人工智能商业化道路上获得率先发展机会:1.具备认知计算基础研究能力并产生相应成果的公司;2.能够获取大量垂直应用领域核心数据,具备建立模型对数据处理分析经验的公司;3.在垂直应用领域已有智能化商业模式落地,能够快速引入智能化技术的服务提供商。具体公司包括:思创医惠、科大讯飞、汇纳科技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