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融资节节攀升 多方主导态势难撼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综合报道,近两周以来,两融余额也可谓“节节高”,截至1月19日,两融余额刷新2016年1月以来的新高,达到10665.09亿元。

  从两融余额的结构上看,在两市近期近乎单边的涨势中,融资余额整体“亦步亦趋”,自上周一的10451.86亿元回升至19日时的10610.58亿元。与此同时,融券余额则呈现出了一个震荡的过程,从上周一时54.66亿元攀升至周三最高时55.94亿元后再度回落到54.51亿元的水平,较周初下降0.15亿元。分析人士表示,伴随着指数攀高,多空双方实力当前均有一定积累。从走势来看,双方此消彼长的态势在融资和融券余额一升一降中表现得相当明显。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多方势力的巩固,短期多方动能依然强劲。

  分析人士表示,作为前瞻指标之一的融资余额一向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指标之一。自2016年年初股市调整之后,场内杠杆资金的体量在9000亿元上下的窄幅区间波动,此后均未突破万亿元,而去年11月融资余额终破万亿元,此后一路高歌猛进,率先反映出了市场风险偏好的抬升。从这一角度而言,当前市场依然具备持续向上的可能。

  中金公司认为,元旦后行情持续上攻,主要受益于经济数据稳健、流动性改善以及风险偏好的提升。但市场连续上涨后,本身可能积累一定获利了结压力,资管新规、春节流动性再度收紧预期等因素也可能会对市场带来短期扰动。但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韧性较强,大部分行业盈利好转;长期看,居民大类资产配置对股票资产仍有较强需求。因此即使短期存在波动的可能也无需恐慌,A股整体向上趋势仍然不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