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吴敬琏:坚持改革开放转变增长方式可改观经济面貌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吴敬琏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前,东亚国家和地区的储蓄对于投资的结余的一部分用进出口的方式让渡给发达国家,这种互补关系对于我们许多东亚国家和地区来说,在相当长时期里面变成了推动这些国家经济崛起的最重要的力量。但是,这种格局是不能持续的。外汇结余大量增加引起了资产泡沫的形成和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加,资产泡沫破灭以后,就出现了危机。
  他介绍,到了21世纪初期,我们已经认识到、感觉到这种模式不能长期维持。所以,早在1995年就提出来要改变这种增长的模式,要从投资和出口驱动的增长模式,转变到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驱动的增长模式,可是进展缓慢。
  他表示,“十五”计划开头开得很好,城市化加速对整个经济发展是起着很大的积极作用。但随后各级政府利用手里掌握的土地资源,据说有几十万亿的投入,去发展那些产值大的,一般说来就是重化工业,“十五”计划就发生了问题。所以,“十一五”再次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主线。
  吴敬琏表示,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各项制度,以便在更大程度、更大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这样才有可能加快我们的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现在我们确实面临着一些困难,但是我相信只要能够认真地、坚决地克服各种障碍,执行下去,我们经济的面貌很快会改观。
  他说,中国从一个提供制成品的所谓世界工厂、出口大国变成一个世界上也许数一数二的消费市场,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力量。办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也许就是我们能够为世界作出的贡献。所以,实现十八次代表大会的宏伟目标,无论对于中国还是对于世界,都是巨大的福音。
  中证网讯  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17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九届全球年会上表示,坚持改革开放道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认真地、坚决地克服各种障碍,执行下去,我们经济的面貌很快会改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