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稳定委员会呼吁加强监管“影子银行”

陈听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根据第11届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决议设立、并被誉为“全球央行”的金融稳定委员会(FSB)19日呼吁各国央行及监管机构,“加强对‘影子银行’的监管,防范其对金融稳定构成潜在风险。”金融稳定委员会数据显示,全球“影子银行”规模去年达到了67万亿美元,创出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目前,“影子银行”的“繁荣”已形成趋势,其业务领域已超出传统银行活动的监管体系范围。金融稳定委员会强调,“监管当局要确保‘影子银行’从属于合理的监督和管理之下。”  
    “影子银行”是指在金融市场中把银行贷款证券化,即通过证券市场获得资金或进行信贷无限扩张的一种融资方式。其涵盖了私募投资、对冲基金等所有杠杆化的非银行类投资渠道、工具和结构,“影子银行”把传统的银行信贷关系演变成了证券化的信贷关系。  
    金融稳定委员会的研究显示,在2002年至2007年金融危机前的5年时间里,全球“影子银行”规模翻了两番,达到62万亿美元,对金融危机爆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后金融危机时期的2011年,“影子银行”规模不仅没有收缩,反而达到67万亿美元,超过当年调查覆盖国家的经济收入总和。其中美国拥有最大的“影子银行”系统,2011年资产达23万亿美元;其次是欧元区,资产达22万亿美元。 
    金融稳定委员会表示,欧债危机爆发后,这一系统还覆盖了投资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向金融机构倒手政府债券的企业,目前“影子银行”的规模还在继续扩大。金融稳定委员会警告称,规定银行增加资本储备的更严格条例,也在助长“影子银行”的发展,尤其大量的政府债券构成了银行资产证券化的基础,并成为银行进行再融资的抵押贷款工具,这些债券在银行与对冲基金等主体进行市场交易时,甚至被多次重复抵押使用,其潜在的风险将对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造成威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