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铁岭新城发展迈入“高铁”时代

周文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在许多城市正在为城镇化规划时,铁岭新城已率先步入城镇化的收获期,“政府拿地+公司运营”模式运营的铁岭新城仍有前景。  

  受益城镇化  

  2012年12月1日,哈尔滨至大连的哈大高铁开通,其中一站即坐落于铁岭新城区。

  铁岭新城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铁岭新城公司”)(000809)董秘迟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新城房价在3000元/平方米左右,但在新城建设日益成熟和高铁轻轨开通消息的刺激下,部分楼盘已涨至4000元到5000元。”

  再加上即将开通的铁岭新城至沈阳城区的轻轨,铁岭新城的发展正式进入“高铁”轨道。据了解,铁岭新城位于辽宁省铁岭市郊区,地处哈(尔滨)大(连)经济发展轴的中央位置,距沈阳市区仅30余公里,规划占地面积22平方公里,同时铁岭新城内拥有2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生态湿地。

  自2006年开发以来,铁岭新城抢抓城镇化机遇,完成重点工程投资达260亿元,已开发面积内人口达10万人,土地均价由2007年的每亩22万元提升至2012年的66万元,创造了城镇化的“铁岭新城模式”。  

  运营模式受追捧

  有分析师认为,采取“政府拿地+公司运营”模式运营的铁岭新城,未来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资料显示,负责铁岭新城土地一级开发的铁岭新城公司是铁岭财政局下属企业,也是资本市场仅有的几家拥有国有背景的城市综合运营商之一。优于其他一级开发企业的是,公司还是受铁岭市政府委托负责新区规划、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综合运营的唯一主体,蓝海战略和排他性业务成就了公司高于行业平均的盈利水平。由于强大政府背景及稳定的收益预期,铁岭新城公司深受资本市场追捧。

  事实上,铁岭新城“政府拿地+公司运营”的运营模式,受到市场关注。如采取同类模式的华夏幸福(600340),业绩增长明显,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120.77亿元,同比增长55.03%;实现营业利润25.18亿元,同比增长43.95%。同为上市公司的云南城投就是依托大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土地资源方面获取较强的优势,从而逐渐成为了昆明乃至整个云南一级开发重要载体。由于强大政府背景及稳定的收益预期,这种模式受到资本市场追捧。

  随着铁岭新城公司即将到来的推地高峰,其业绩的高增长前景也十分令人期待。据了解,铁岭新城公司于 2011 年完成重组,同时注入铁岭新城 22 平方公里土地。以上土地已经实现“九通一平”,后续开发费用小,可随时进入市场。开发费用低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为 41.96%,资产结构明显优于同类土地一级开发公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