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成功举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金融创新成为热议话题 

  本报记者 康书伟 

  中证网讯 由山东省金融办和济南大学共同主办的以“资本市场与金融改革”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公司金融论坛日前举行。山东省金融办主任李永健在论坛上表示,山东金融业发展已进入快车道,山东金融经济和实体经济实现了良性互动、共赢共荣的局面。据介绍,进入“十二五”之后,山东金融业一直保持了高于GDP 5个百分点以上的速度发展,截至去年底金融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约4%,对地方税收贡献率达到10.5%;2012年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历史性的达到了18%,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已完成了去年的一半;山东省存贷款余额也不断跃上新台阶。针对企业融资问题,他建议,企业应多渠道进行融资。股票市场要积极推进并购重组,利用已经上市的资源实现再融资;债券市场,要通过企业债、中小企业私募债以及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等方式进行融资;银行间市场,充分利用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中小企业集合票据以及区域集优债等工具;保险资金要盘活。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做了题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转型与突破”的主题演讲。祁斌表示,中国经济需要应对增长、通胀和转型等三大挑战,需要在未来十年的战略机遇期内加快经济转型,并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这个目标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就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方面,要利用资本市场促进产业整合,打造中国的“通用”和“杜邦”;另一方面要利用资本市场,发现和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中国的“苹果”和“微软”。同时,还应利用资本市场的多种金融工具,助推新型城镇化进程,并促进民生发展。 

  就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问题,祁斌建议,一是要充分利用市场的力量,推动企业兼并收购和做大做强;二是要借鉴硅谷经验,建设科技园区,创造各种生产要素自由对接的平台;三是出台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吸引和培养金融及科技人才;四是推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均衡发展,推动企业改制并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对接,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全国性市场;五是加强协同监管,规范上市和挂牌企业,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六是丰富金融品种,积极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研究推动资产支持证券化产品和市政债等;七是加快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八是吸引金融机构及其分支落户,发展中小型和区域型金融机构。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在题为“中国资本市场:制度、规则与政策”的主题演讲中表示,中国整个金融体系市场化程度非常低,要大步推进金融体制改革,金融体系改革的三大任务是金融结构的市场化、金融市场的国际化和金融体系的现代化,这三项改革完成中国才能形成维持中国经济发展的金融体系。金融结构的市场化改革是金融改革起点,而资本市场是现代金融体系的基石和核心。他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进行制度变革,中国资本市场修修补补无济于事,必须从股票发行、上市与交易、退市机制等十个方面进行系统改革。他还提出养老金制度要与市场结合,推动资金入市,以市场化手段实现“养命钱”的保值增值。 

  济南大学公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国茂教授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必须进行制度创新,但对于创新的本质、创新的主体以及创新的条件等关键问题,从监管者到被监管者至今尚未理清。不论是经典创新理论还是现代金融理论都告诉我们,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创新是企业与生俱来的本能。金融创新的主体是企业,金融创新的动力来自企业,政府的职责是制度设计和制度供给。资本市场的创新包括制度创新、业务(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四个方面,如果没有制度创新,其他创新无从谈起。政府和监管部门如果真心推进金融创新,那就必须放松管制,制定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制度体系,恢复资本市场的基本功能。 

  德意志银行中国区投资银行部主席兼中德证券CEO姜培兴、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新加坡博维管理咨询公司总裁余继业、威海市商业银行博士后张相贤以及济南大学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邢乐成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中存在的问题与建议、上市公司市值管理、中小企业融资以及利率市场化等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