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Richard N.COOPER:上海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有三个必要条件

叶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首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5月10日至12日举行,主题为"改革:发展新征程"。5月11日,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美国原副国务卿Richard N.COOPER先生在演讲中指出,上海有非常大的雄心壮志,在2020年成为国际的金融中心,必需具备三个必要条件:第一是规模,必须要达到一个最基本、最小的规模,这肯定不存在问题;第二,要实现人民币百分之百的完全可兑换;第三是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争端处理机制。

  以下为Richard N.COOPER演讲全文:

  Richard N.COOPER:非常感谢大家,首先我感到非常荣幸受邀参加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同时我也要祝贺清华大学成立国家金融研究院,刚才吴院长也提到,我参加了《中国金融政策报告2014》的工作。我是唯一的一位外国发言嘉宾,我想讲一下国际的一些背景,刚才李剑阁先生给我们介绍了中国的五大背景,我要给大家介绍国际的背景。

  上海有非常大的雄心壮志,在2020年成为国际的金融中心。这样一个愿景我觉得据我所知是中央政府也非常支持的。我首先想问的就是上海如果要成为全球国际金融中心的话,它需要有哪些先决条件,哪些是必要条件,哪些是充分条件,哪些是上海成为世界金融中心的主要条件,这是值得我们讨论的。

  我们如何为上海成为世界或者国际金融中心创造条件,这也是非常大的问题。上海作为全球金融中心应该具备的这些条件,我们怎么样给它创作出来这些条件。昨天我们讨论了很多中国经济改革的问题,我们有哪些必要条件。有一系列国家在世界各国已经达到了这样一些条件,已经有了这些必要条件,但是还没有获得我刚才提到的充分条件,使之具备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我想讲三个必要条件:第一是规模,必须要达到一个最基本、最小的规模;第二是汇率可兑换;第三是要建立一个公平、公正的争端处理机制。

  首先讲一下争端解决机制,我们不会太多的去研究,但是如果大家真正进入到现实的金融商界,我们就会发现争端经常会发生,所以必须要创建一个处理争端、解决争议的这样一种机制,能够和平的、公平、公正的处理机制。要将这样一个城市打造成国际金融中心,必须要让大家认可这个城市是建立起了一个有效的公平公正的争端解决机制,而且是根据每个案件的真实情况,哪怕是一个小人物,也能够在一个争端处理的案件当中击败一个大人物,只要道理站在小人物这一边,所以我们要建立起这样一个完全公正的争端解决机制,就需要法院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体制、平台能够建立起这样一个公平、独立的平台,他们能够抵制任何有关系、有政府背景的人士或者团体的压力,而且还必须要有公平、公正,有丰富经验的人做裁判,他们知道有哪些先例,而且他能够分析清楚这个问题的复杂之处在哪里,而且处理争端机制的人他们能够很好的去听取原被告双方当事人的阐述,而且必须要能够确保多种信息的充分和透明,能够让正方和反方的律师充分的提供证据,为政府提供充分的信息,以避免出现影响国家安全的事件。

  第二,要实现人民币百分之百的完全可兑换。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百分之百必须要达到的必要条件。比如在看到伦敦这样一个最重要的全世界金融中心,我看到有相当多的金融交易不光是用英镑来计价,很多是美元、欧元的交易。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以人民币为计价的金融交易在伦敦不断的崛起,随着上海有这样一个雄心壮志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所以我相信上海打造的这个国际金融中心肯定是要把人民币考虑进去。对于外国人士,包括本地居民能够自由的买卖人民币,没有任何限制,而且可以是短期的持有人民币的资金或者是短期的根据持有人的决定去对这个资金进行买卖,应该有这样的一个自由度。我们可以这样来设想,在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当中,本地的金融机构,中资机构肯定要参与,光靠外资银行肯定不够。

  上海要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我相信本地的金融机构、中资的金融机构一定会在上海发挥重要的作用。如果是这样一种情况,中国的人民币必须要对于本地以及外资的金融机构都实现完全可兑换。最终的目标就是要使得人民币不光是对于机构,对于中国的老百姓,对于每个个人都能够实现完全可兑换。这样的话,每个个人,包括每个机构都可以自由的使用人民币进行交易。如果有一些本地的居民或者本地的机构没有办法实现完全可兑换,那么他们就可能会被排除到国际金融体系之外。一个可兑换的货币是非常有说服力的,而且它能够实现宏观审慎监管。当然,现在监管机构也有自己重要的考虑因素,有时候要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国际金融中心,货币的可兑换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且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这几年也敦促一些国家解决资金外流、过度流出、过度流入的情况,如果资金过度的流入流出,跟一个稳健的国际金融中心是不匹配的。

  第三,中国实体经济从规模上已经相当大了,中国的金融机构、金融行业也是非常大了。通过昨天的讨论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现在不仅是要打造一个多层级的金融中心、金融体系,所以我觉得在规模上肯定不存在问题。讲到规模,顾名思义就是还要达到高流动性和非常高的营业收入。所以对于外资银行来说,一项资产能够高速流动起来,在我看来要打造一个国际金融中心,有一点大家经常会提到的就是,没有必要非得建立一个完全浮动的汇率机制,我觉得我们可以自己提醒一下过去的历史,在19世纪的英镑,一直到上世纪70年代的美元机制,英镑和美元在那个时候都是全世界经常使用的货币,但是在那个时候英国和美国使用的都是固定汇率机制,而且在那个时候我们还处于金本位的时代,所以并不是说要搞一个浮动汇率机制。但是同时我们要确保一国的货币政策,能够确保这个货币在国际汇率机制当中是稳定的,所以一方面不一定非得要搞浮动汇率机制,但是我们要确保货币政策的稳定性。

  在我看来,还有一个条件是不一定非要做到的,就是在国际收支方面,不一定非得是经常账户的赤字。现在美元是一个国际储备货币,而且美国在过去30年都是处在经常账户赤字的状态之下。我也想提醒大家,这一条并不是一个必要条件,在一战之前,英国当时是处在严重的经常帐户赤字,而且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美国当时是美元刚刚崛起的时候,美国有着非常大的经常账户盈余。

  下面我来讲一下这个先后排序的问题,在一个理想的、充满耐心的世界里,我们是希望能够把所有的改革都实施下去,就在我们今天会上讲到的所有改革都做完了,然后再建立起一个完全可兑换的汇率机制。我们不希望让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所有的企业都进入到中国市场,这样的话会给中国的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威胁和危害。但是我也注意到,有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大家并不总是有耐心,大家都非常着急去买车,大家并不是依然采用老的交通方式,要快速的开车,把速度拉起来。同时在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时候也是希望能够快速,今天是周日,是闭市的状态,如果今天晚上发布消息,明天新闻上就说人民币马上可以实现完全可兑换了,这是可以由中国政府做出的决定。但是,这是一个非常有高风险的决定,会直接威胁到中国的金融体系,但是也不会摧毁中国的金融体系。我认为如果人民币完全可兑换的话,可以实现经济改革、金融改革的加速实施,而且也能够推动改革新的动力、新的势头。

  我总结一下我的演讲。我想问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我们有这样的目标?为什么这是我们的一个宏伟的理想?这是中国政府的高层领导人有这样一个宏伟的抱负。中国政府讲述的一些相关立场比较模糊,我觉得更多谈到的是尊严、信誉,而不是谈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的好处和益处。所以我猜测,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目标,我们这个目标应该更加清楚的规划出来。因为这不仅会影响到现实操作当中的细节,而且也会直接影响到中国金融改革未来所走的道路,谢谢!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