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启幕:投资中国绿色转型

邹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2014年7月10日,“投资中国绿色转型”金融主题论坛在贵州金阳生态文明会议中心举行。作为全球实现绿色转型的助推器,金融分论坛意在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提供改革源动力议案。

  本届论坛聚集了多位金融界领袖人物,IMF前总裁、法国前财政部长多米尼克.卡恩(Dominique Kahn)、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金融系统设计调查组联合负责人Simon Zadek,国务院发展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投资公司前总经理高西庆等嘉宾悉数出席。论坛以“投资中国绿色转型”为核,沿“经济危机启示与全球治理“,“金融助力绿色转型”,“普惠金融:大机构的责任,小机构的报复”议题推进式展开讨论并取得务实性结论。

  “资金供给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挑战,也是生态文明转型的核心挑战。”Simon强调。从全球经验来看,可持续发展问题一直被认为是投资问题。如果不大力投资清洁能源技术、绿色基础设施,不大幅促进生产消费合理化,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就不能实现。“目前全球绿色金融工具的发展和绿色项目的引资是非常乏力的,绿色投资仍是一种规模很小的专业化投资,估计仅占全球投资的2%。”

  面对全球性的挑战,与会学者指出,中国有必要及时制定政策和法规以鼓励绿色投资。一方面建立有利于资金进入绿色领域的管理金融市场的规则。另一方面预估和应对好传统行业改造对部分金融体系造成系统性风险。参会嘉宾分享了我国金融市场改革的案例,如绿色银行业务指引及标准(《中国绿色信贷指引》、《赤道原则》、《负责任投资原则》等),吸引来自机构投资者的绿色投资(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等)等。

  本届金融主题论坛将国际社会在绿色投资、绿色转型的政策和实践中的成功先行经验引入了国内市场,同时将国内绿色金融方面的实践介绍给国际社会;通过国际、国内的技术合作和经验分享,促进了国内外政策制定者以及金融机构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知识和信息的获取以及能力的建设。  

  今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主题为“改革驱动,全球携手,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政府、企业、公众:绿色发展的制度架构与路径选择”。年会的议题将围绕五条主线展开:改革驱动,抓住绿色产业转型和升级的战略机遇;以人为本,推动绿色城镇化;创新引领,重塑生态环境安全;文明对话,建立生态文明的价值体系和推动可持续消费;合作共赢,搭建参与后2015全球可持续发展和治理体制的桥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