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惠金融携手全球最大征信机构益百利首推小微贷款信用评分体系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 7月23日,普惠金融携手全球最大征信机构益百利,在上海共同推出了应用于P2P借贷服务行业的小微贷款信用评分体系。据介绍,此次普惠金融与益百利在小微贷款信用评分领域的合作,主要以国内P2P小额贷款行业为实践蓝本。普惠金融与益百利基于国内小微贷款与征信行业发展水平开发了一套先进的小微贷信用评分体系。普惠金融通过引入决策引擎,实现了智能化审批,有效推动小微贷信用评分体系落地。

  普惠金融方面介绍,目前行业通常的作业模式下,普惠金融的信贷管理人员需每天要通过上百个电话去审核、跟踪这些个人借贷的实时情况。但从更长远的发展趋势看,金融的风险控制会逐步从关注个人资产配置过渡到关注群体行为特征,从人工审核转移到数据匹配,这种基于大数据模式下的风控手段,才能更好地反映市场的风险水平,对于资金真正的风险定价才具有参考意义。

  所以,益百利将把国际、国内的相关经验和最佳实践与普惠金融P2P一线业务专家的意见相结合,在充分分析和发掘现有业务数据基础上,开发出一套符合普惠金融实际业务状况的评分卡模型。同时,针对普惠金融的审批策略需求,益百利运用申请评分与业务规则相结合的方法,对贷款申请进行风险细分,并针对不同的申请群体,分别给予相应的风险提示以及审批建议。

  双方表示,小微贷款信用评分体系实现了核心业务的自动化决策,可以提高20%以上的审批效率,提升信贷政策的执行力;减少中间环节人工干预,极大地提高了批核的准确性;用科学的方法评估风险,可以将超过25%的高风险客户排除在外。并通过在销售端建立风险控制措施,进一步减少信贷损失;在控制可接受的风险水平的同时,帮助普惠找到了风险更低的客户群;搭建了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框架体系,为下一步发展信贷预警、回款管理及资产回收等过程量化管理奠定基础。

  据《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2014》数据显示,P2P借贷行业在国内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2013年整个行业线上平台的交易额在1100亿人民币左右,线下成交额较大的5家P2P公司借贷总额在600到800亿左右。相比较2012年的情况,整个行业的交易规模有8倍左右的增长。

  普惠金融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简称普惠金融)成立于2013年7月,注册地位于全国金融中心上海浦东陆家嘴,总部设立在北京,是一家集财富管理、信用风险评估与管理、信用数据整合服务、小微贷款咨询服务与交易促成等业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金融信息服务企业。

  益百利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简称益百利)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服务公司,向世界各地的客户提供数据和分析工具。益百利在伦敦证券交易所(London Stock Exchange,EXPN) 上市,是FTSE-100指数的成份股之一。截至2014年3月31日,公司年销售额为48亿美元。益百利在全球40个国家拥有员工近16,000人,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营运总部分别设于英国诺丁汉、美国加利福尼亚和巴西圣保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